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公开>生态环保、农机补贴
文号 索引号 关键词
主题分类 生态环保、农机补贴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湛河区农机局关于2014年第一批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实施情况的自查自纠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 2014-12-08 浏览次数:

湛河区农机局关于2014年第一批农机购置补贴资金

实施情况的自查自纠报告

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是中央“两减免、三补贴”重要支农惠农政策之一。农业机械购置补贴项目作为湛河区农机局强农惠农政策工作项目,认真贯彻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精心组织,扎实工作。2014年,湛河区农机局落实第一批农机购置补贴资金49.855万元,受益农户30户,补贴购买了41台各类农业机械,有力地提升了我区农机化快速发展,为我区农业生产和新农村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现将我区2014年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实施情况自查自纠如下:

一、2014年上半年农机购置补贴执行情况

2014年上半年,共落实国家农机购置补贴资金49.855万元,补贴购买41台各类农业机械,其中大中型拖拉机11台,自走轮式谷物联合收割机(全喂入)4台,自走履带式谷物联合收割机1台,播种机8台,秸秆粉碎还田机3台,旋耕机12台,激光平地机1台,水稻秧盘播种机1台,受益农户30户。

二、具体做法

(一)高度重视,阳光操作。区政府对落实农机购置补贴工作十分重视,区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对农机购置补贴工作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并在人力、财力和物力上给予大力支持。区农机局从上到下深刻认识实施这项政策的严肃性,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宣传补贴政策,让人民群众了解有关内容和办理办法;二是严格公开程序,接受群众监督。对补贴对象、补贴机型、补贴额度及办理申报程序等事项都做了明确的规定,及时告知群众。在补贴政策执行中,要求工作人员绝不能在思想和工作上有丝毫麻痹,绝不能在措施和操作上有丝毫疏漏,绝不能在政策落实中有丝毫走样;严禁向农民收取任何费用,严禁增加企业负担,严禁暗箱操作。

(二)严格依照程序工作。本着“公平、公正、公开”原则,湛河区农机局严把申报关、发放关,及时对补贴对象、补贴机型、补贴额度及办理补贴申报程序等事项做出公示。同时设立投诉咨询服务电话,建立和完善购机补贴工作责任制,并把实施工作具体任务、目标、内容和完成时限,落实到具体单位和责任人。并根据上级有关农机补贴资金使用方案,精心组织,严格操作,确保工作的每一阶段,都严肃认真,政策不走样,标准不放松,让群众明白放心。

(三)加强补贴机具的监督管理。对所有享受补贴购置的农业机械,都建立了购机补贴档案,实行“一机一号一牌”管理。所有补贴的大中型机械都在补贴机具上喷制“国家补贴机具和编号”的统一标记。属于牌证管理的机具,由农机监理站现场办公,按有关规定办理证照手续,纳入规范管理,实行统一管理,保证机具能长期安全地服务于农田作业。

(四)进村入户核实补贴机具。以户为单位,逐台机具进行核实,在检查过程中,重点核对农民的购机发票、核对其机具信息与补贴申报系统中的申报数据是否吻合,是否属于违规购机等。截止目前,共检查核实各类农机具37台,抽查率90%以上。没有查处与有关补贴政策不符的的现象,保证了补贴机具的购置真实性,真正确保了国家农机补贴资金不流失。

三、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一是有些农民购机前对补贴机具的性能了解不全面,自主选择机型困难,造成购机后不满意,使补贴惠农政策效益未充分发挥。建议省、市农机网站和农机生产、经销企业加大补贴机具信息公开宣传力度,让群众了解更多的补贴机具信息,尽力让群众买到真正需要、性能良好的机具。

二是工作程序繁多,造成购机周期长。由于此项工作政策性强,审核程序多,购机时间长,群众时有意见。农民办理购置补贴至少要跑两次农机局、一次乡镇,还要等待公示一周,再上报待批,耗时费力,机具发放到农户手中时,准备作业的时间很紧,甚至个别农户误了农时。建议减少中间环节,提高办事效率,让群众在最短时间内,尽早买到适合的农机具。

三是补贴机具经销商不能及时出具补贴机具发票,不能及时提供完整的补贴资料,因而导致补贴资金结算慢,使补贴工作开始早,结束晚。建议增加供货企业的数量,并制定农机购置补贴供货企业奖惩制度,对经批评教育仍不改正的供货企业,取消当年或永久性供货资格;对严格执行有关程序规定,服务好,效率高的供货企业,推荐为供货优秀企业。

2014年7月26日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