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公开>生态环保、农机补贴
文号 索引号 关键词
主题分类 生态环保、农机补贴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补贴政策问答

来源: 发布时间: 2016-05-16 浏览次数:

 1、补贴资金是否有限制?

 2016年,上级已初步分配我区中央农机购置补贴资金90万元;使用中央资金一般机具单机补贴限额不超过5万元; 补贴对象为直接从事农业生产的个人年度内享受补贴购置补贴资金总额为10万元;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年度内享受补贴购置补贴资金总额为20万元;机具单机补贴限额超过5万元的,或享受补贴购置补贴资金总额超出规定的,需经区农机购置补贴工作领导小组专题研究批准,在其它农机具购置补贴完成以后,方可进行补贴。

 2、补贴对象包括哪些?

 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继续覆盖全区所有直接从事农业生产的个人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在申请补贴对象较多而补贴资金不足时,要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确定。

 对已经报废老旧农机并取得拆解回收证明的补贴对象,可优先补贴。

 3、补贴机具都有哪些?按照国家 “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目标要求,重点补贴粮棉油等主要农作物生产关键环节所需机具,兼顾畜牧业、渔业、设施农业、林果业及农产品初加工发展所需机具,着力提升粮棉油等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在中央财政补贴范围内选择11大类33个小类87个品目机具列入补贴范围。

 选择粮油生产关键环节的部分机具品目敞开补贴,主要包括深松机、免耕播种机、水稻插秧机、玉米收获机、秸秆粉碎还田机、秸秆捡拾压捆机(含压捆机)、粮食烘干机等机具品目。

 4、如何确定补贴机具产品资质?

 补贴机具必须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生产的产品。除新产品补贴试点外,补贴机具应是已获得部级或省级有效推广鉴定证书的产品。

 补贴机具产品须在明显位置固定标有生产企业、产品名称和型号、出厂编号、生产日期、执行标准等信息的永久性铭牌。

 5、补贴标准如何确定?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实行定额补贴,即同一种类、同一档次农业机械原则上在省域内实行统一的补贴标准,具体补贴标准按《河南省2015-2017年农机购置补贴机具补贴额一览表(2016年调整)》执行。

 玉米小麦两用收割机按单独的玉米收割割台和小麦联合收割机分别补贴。

 6、如何选择农机经销企业?

 补贴产品经销企业由农机生产企业自主确定并向社会公布。已列入黑名单的经销企业和个人不允许参与补贴活动,所销售产品不能享受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农机生产企业应对其确定的补贴产品经销企业的经销行为承担相应的责任。

 7、申请补贴有关到什么地方办理手续?

 补贴对象应到当地政府确定的主管部门办理所有补贴手续,原则上,实现补贴政策实施操作过程与农机产品经销企业脱钩。

 8、申请补贴必须到指定企业购买补贴机具吗?

 补贴对象可自主选择补贴产品经销企业购机,也可通过企业直销等方式购机。按照权责一致原则,补贴对象应对自主购机行为和购买机具的真实性负责,承担相应风险。

 9、购机申请与资格确认的流程是什么?

 (1)购机补贴对象凭身份证明材料(个人为身份证或村委会证明,其它申请补贴主体的证明材料由区农机购置补贴领导小组确定),自愿向乡级农机管理机构或直接向区农机局提出申请,申领并填写农机购置补贴申请表。

 乡级农机管理机构收到的申请表要在签署乡级农机管理机构意见后,及时送达区农机局。

 (2)区农机局对补贴资格进行合规性确认,在购机申请表上签署意见,定期将补贴资格报送区财政部门,无异议后,予以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7天。

 (3)公示无异议后,由区农机局会同财政局发给购机者补贴指标确认通知书。

 10、如何自主购机 ?

 (1)购机补贴对象持补贴指标通知书到供货单位购机,鼓励购机者与农业销售企业自主议价。

 (2)供货单位向购机补贴对象出具全额(实际成交价)销售发票,发票上必须注明补贴机具名称、型号、实际销售价格、购买人姓名等信息。

 11、补贴资金如何结算?  

 (1)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行“自主购机、定额补贴、县级结算、直补到卡(户)”的结算方式。

 (2)区农机局在已确认购机对象提交购机补贴手续后1个月内,要及时认真审核补贴信息表、补贴指标确认通知书、补贴机具发票、补贴标准、补贴金额、购机对象开设的银行账户(卡、折)和所购机具。确认无误后,分期分批向区财政局提出补贴资金结算申请(,并对所提供上述材料的合规性、准确性负责。

 (3)区财政局根据农机局提供的审核意见及有关材料,在1个月内将补贴资金拨付到县级承办金融机构,同时将农机补贴核实结果表分别抄送县级承办金融机构及乡镇财政所。乡镇财政所会同承办金融机构在7个工作日内将补贴资金存入购机对象的补贴存款卡(折)。

 购机者和农机产销企业分别对其提交的农机购置补贴相关申请资料和购买机具的真实性承担法律责任。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