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公开>应急管理
文号 索引号 关键词
主题分类 应急管理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关于切实做好“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 2017-04-25 浏览次数:








平湛安〔2017〕10号



关于切实做好“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

通知


曹镇乡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有关部门,有关单位:

“五一”假期即将到来,为切实加强节日期间全区的安全生产工作,消除各类事故隐患,确保全区大局稳定,结合目前正在开展的春季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全区安全生产工作实际,现就做好“五一”期间全区安全生产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严格落实节日期间安全生产责任制

节日期间,城乡居民出游人数增加,人流、物流、车流量会有大幅度增长,做好“五一”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对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部门、各单位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观念,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切实加强领导,迅速全面部署,强化安全措施,狠抓工作落实。要逐级落实节日安全生产责任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健全完善严格的行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确保各部门、各重点单位、重要环节安全生产职责明确、责任到人、措施到位。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组织力量深入基层,加强督促检查,解决突出问题,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二、突出重点,强化监管,确保重点行业和领域的安全生产

一是确保危险化学品安全。要深入开展危化品生产储存单位专项整治,对危险化学品的经营、使用、储存、销售、运输等各个环节和有关设施进行全面排查,严防发生危险化学品泄露、中毒、污染、燃烧、爆炸等事故。

二是确保消防安全。要组织开展商场、医院、宾馆、洗浴等人员密集和公共娱乐场所的消防安全大检查,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防止出现重大火灾事故。

三是确保交通运输安全。要严格客运企业特别是对各类旅游车辆、农用车和校车的监督检查,强化对从事客运安全的监督管理人员和司乘人员的安全教育,严肃查处非法从事旅客运输和超载、超速、超限、疲劳驾驶、无证驾驶及病车运行等违规行为,加大对事故多发路段和安全隐患的治理和监控力度,确保旅客出行安全。

四是确保旅游安全。要组织对各类旅游接待单位全面进行安全大检查,特别是对旅游住宿、经营场所等必须逐一进行重点检查,彻底排除事故隐患。加强对旅游景区景点、游乐设施及游客运载工具的安全检查和监督管理,保证游乐设施安全完好,各种安全标志齐全。

其它行业企业也要结合自身实际,认真组织开展针对性的安全检查,确保节日期间的安全生产。

三、加强安全督导,落实责任追究

区政府安全生产督导组要切实负起责任,加大督导力度,采取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的形式,重点检查 “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安排情况、查出问题落实情况、领导干部带班值班和分包隐患整改情况等。对查出的各种事故隐患和问题,要登记建档,监督及时整改到位。各部门、各单位对督导组发现的问题,要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整改;对督导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要积极采纳,认真落实。因工作不重视,组织不力,作风不实,检查不到位,整改措施不落实导致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或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要从严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四、强化应急值守,确保节日期间安全工作协调有序

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落实“五一”期间应急值守,严格领导同志带班和干部24小时值班制度,完善应急机制和生产安全动态专报制,随时掌握安全生产情况,保持安全生产信息渠道上下畅通。应急处置队伍和人员要随时处于待命状态,一旦发生安全突发事故,领导同志要迅速赶赴现场,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立即组织力量妥善处理,并按规定及时、如实上报。




                             2017年4月24日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