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公开>应急管理
文号 索引号 关键词
主题分类 应急管理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关于切实做好党的十九大和国庆中秋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 2017-09-22 浏览次数:








湛安〔201732



关于切实做好党的十九大和国庆中秋期间

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曹镇乡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有关部门,各企业

近日,省政府张维宁副省长专门对我市安全生产工作提出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从严从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抓重点、抓关键、抓薄弱环节、抓责任落实,强化监管,堵塞漏洞,及时排查整治各类隐患,不打折扣,不留死角盲区,对无法达到安全生产要求的企业,依法依规予以停产关闭,有效防范各类风险,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胡荃书记、周斌市长等市领导也对贯彻张省长对我市的工作要求,专门作出了批示。落实好省市领导对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和批示,切实做好党的十九大国庆、中秋假期这一重要时期安全生产工作,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近期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强化政治意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党的十九大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今年国庆长假恰逢中秋佳节,群众出行和公众活动众多,是旅游、交通运输旺季。抓好这一特殊时期的安全生产工作,既是当前重要的工作任务,更是重要的政治任务。全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不断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部署和要求,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态度,进一步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

各部门、各单位要针对节日期间群众出行和活动增多,人流、物流、车流剧增,事故易发多发的特点,制定各项应急预案,强化监督和管理,并加大检查力度,切实做到组织领导到位、工作任务到位、工作措施到位,坚决防范各类事故发生。要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层层落实安全责任,明确职责分工从严、从紧、从实、从细抓好各项工作措施,坚决防范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二、全面排查隐患,有效提升安全生产大检查成效

各部门、各单位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市安全生产大检查要求,组织精干力量深入生产、经营、建设一线,千方百计查问题、找隐患、促整改、堵漏洞,有效排查治理各行业领域存在的安全生产突出问题,确保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国庆、中秋假期期间的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一)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各部门、各单位要对照全区安全生产大检查方案,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进一步细化检查内容,提高监督检查频次、密度和覆盖面,采取明察暗访、抽查互查、“四不两直”等方式,做到重心下放、关口前移、力量下沉。要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力度,紧盯安全生产基础薄弱、安全风险较大、隐患问题较多、易发生群死群伤的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从企业、政府和部门多层面入手,强化风险管控与隐患治理双预防。

(二)强化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危险化学品:严格落实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三年行动计划,加强对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经营、运输、使用、废弃物处置等各环节的安全监管工作,强化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工贸行业:深入推进涉燃爆粉尘企业、喷涂企业标本兼治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工作,扎实开展三场所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场所、涉及可燃爆粉尘作业场所、喷涂作业场所、金属冶炼企业、涉氨制冷企业)和印染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建筑施工:以防范高处坠落、物体打击等事故为重点,严格建筑施工现场脚手架搭设、模板支撑、施工机械及安全管理的监督检查,严格落实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强化施工现场安全管理。道路交通加大交通安全监管执法力度,强化对客运班车、旅游包车、工程车、游船的重点管控,严厉打击和整治非法营运以及车辆超速、超员、超载、疲劳驾驶高速公路违规停车违法违规行为。消防:深化消防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加大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力度,强化出租房、大型商场、专业市场、社会福利机构、娱乐场所、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监管。特种设备:以电梯、锅炉、压力容器、起重机械为重点,强化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治理。旅游:加强对各类景点、游乐场所和大型游乐设施的安全监管,对达不到安全要求的一律停止运营和使用带有危险性的旅游项目,必须制定严密的安全保障和应急救援措施。要进一步督促企业严格落实旅游包车安全规定,规范旅游客运交通秩序。寄递物流全面开展邮政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落实仓储消防安全管理、道路运输及驾驶员安全管理,加强寄递企业的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和执法检查。其他行业、领域也要加强安全隐患专项治理,落实事故防范措施。

(三)保持安全生产执法高压态势。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按照“四个一律”的要求,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坚决治理纠正违规违章行为。对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要实行“零容忍”,采取列出清单、挂牌督办、跟踪整改、复查验收、逐项销号等措施,督促企业整改到位。对一时难以整改到位的,要严密监控并落实好安全措施,不能保证安全生产的,必须停产停业整改,确保不发生问题。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拒不整改的,要倒查企业、属地及相关部门责任人责任,依法依规严肃问责。

加强值班值守,强化应急管理

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党的十九大和国庆、中秋假期期间的值班值守工作,认真落实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确保通信联络和信息渠道畅通。要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风险预报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完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做好应急救援队伍、装备、物资准备工作。一旦发生事故或紧急情况,要立即报告并启动应急响应及时应对,科学有效处置,把损失减小到最低限度。同时,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加强舆情应对,维护社会稳定。




               2017年9月21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