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公开>应急管理
文号 索引号 关键词
主题分类 应急管理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关于在全区开展冬季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 2017-11-03 浏览次数:








 安〔201734



湛河区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

在全开展冬季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的

通    知


曹镇乡各办事处,区政府各有关部门,各重点企(事)业单位:

冬季风干物燥,冰雪冷冻等自然灾害多,给安全生产工作带来诸多不利因素。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和部署,扎实做好冬季安全生产各项工作,预防和减少各类事故,杜绝重特大事故,政府安委会决定在全范围内开展冬季安全生产大检查。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时间

此次检查时间从2017年11月1日开始到2018年1月31日结束。

二、检查内容

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和季节特点,组织开展全面、细致、深入的安全大检查。特别是对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道路交通、建筑施工、人员密集场所、油气管线、特种设备、食品药品安全、校车、旅游、电力设施、城镇燃气等行业(领域)重点单位、部位,要组织专项安全检查。同时,要对7月至10月底全安全生产大检查期间发现的各类问题和隐患清单进行全面排查治理,彻底整改消除,确保安全生产工作持续稳步开展。

道路交通:持续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严密防范重特大交通事故,加强巡逻执勤和路检路查,及时纠正和严厉打击违章驾驶、超速超载等违法行为;以大中型客车、重中型货车、危险货物运输车、校车和农村面包车为重点,强化对车辆及驾驶人的安全管理,严查超速、无证、酒后、逆行等违法行为。针对冬雪、大风天气和节假日人流集中等特点,充分考虑灾害性天气可能造成的影响,及早合理配置运力资源,严防各类交通事故

消防:深入开展消防安全专项行动和电气火灾三年综合治理,要重点加强对车站、商场、市场、影剧院、舞厅、宾馆饭店、网吧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和整治,严肃查处锁闭、封堵或占用疏散通道、疏散楼梯、安全出口等违法行为,及时消除火灾事故隐患。

危险化学品及烟花爆竹:继续深化危险化学品三年安全综合治理,强化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运输、经营、使用等环节安全监管。同时组织安监、公安、工商等部门,认真好烟花爆竹打非治违工作。要进一步明确和落实民爆器材安全监管职责,切实加强对民爆器材生产企业的安全管理和监督检查,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

建筑施工:要重点加强对建筑施工现场脚手架搭设、临边洞口防护、施工用电、塔吊和施工电梯、施工机械及安全管理的监督检查,严格落实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的规定,落实各项安全措施。要切实加强对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与现场管理,把问题解决在施工工地。对现场管理秩序混乱、问题突出、隐患严重的施工工地要停工整顿,经有关部门验收合格后方可恢复施工。

特种设备及旅游:深化电梯和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加强设备设施的安全检查和故障抢修,认真制订和完善安全运营应急预案并加强监督检查,确保设备设施安全运转。组织对各类旅游接待单位全面进行安全大检查,特别是对各类特种容器设备等必须逐一进行重点检查,彻底排除事故隐患。

城镇燃气:进一步加强冬季用气安全监管,深入开展专项检查,强化安全隐患排查和治理,加大老旧管网改造力度,切实做好燃气管道占压的隐患整改,保障城镇燃气管网安全运行。

其他行业领域也要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开展好本行业、本系统安全检查工作,深入开展冬季安全生产大检查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周密安排。各部门、各单位要坚决克服年末赶指标、赶进度而忽视安全生产的思想倾向,牢固树立“安全生产重于泰山”的思想,坚持“以人为本”的安全发展观,以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组织开展冬季安全生产大检查;要针对事故易发的薄弱环节和关键部位,找准切入点,制定检查方案,落实检查责任,突出检查重点,认真排查整改,将本次大检查活动抓细、抓实、抓好,确保检查不走过场,收到实效。

(二)精心组织,务求实效。各部门、各单位要根据本通知精神,结合实际,制定具体检查工作方案,周密安排,细化任务,落实责任,改进方式方法,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大检查全面彻底、不走过场。

(三)深入检查,及时整改。坚持边检查边整改,以检查促整改。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能整改的要立即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整改;暂时不能立即整改的,要制定并落实防范措施,限期整改;对隐患严重不能保证安全的生产经营单位,要责令企业停产停业整顿,并督促企业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隐患不排除,不能恢复生产或运营。

(四)认真分析,全面总结。各部门和各单位要将这次安全大检查的开展情况形成书面报告,于2018年2月3日前报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电  话:2201101(传真)

电子信箱:zhqawh@163.com


                           2017年10月31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