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公开>应急管理
文号 索引号 关键词
主题分类 应急管理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关于印发湛河区百日安全生产专项活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 2017-12-13 浏览次数:








平湛安〔2017〕38号



湛河区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

关于印发湛河区百日安全生产专项

活动方案的通知


曹镇乡,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有关部门,各重点企事业单位:

《湛河区百日安全生产专项活动方案》已经区政府安委会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17年12月11



湛河区百日安全生产专项活动方案


为深刻汲取近日全国各地相继发生的一系列火灾、爆炸事故教训,切实加强全区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元旦、春节和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区政府安委会决定从即日起至2018年3月底在全区范围内集中开展百日安全生产专项活动。具体活动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批示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总要求,动员各部门、各单位和全社会力量,牢牢把握季节安全生产规律和特点,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检查力度,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严防死守、铁腕整治,全面排查治理各类安全隐患,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行为,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群死群伤事故发生,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百日安全生产专项活动的组织领导,区政府安委会决定成立湛河区百日安全生产专项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张  毅(区政府区长)

副组长:连  超(区政府党组成员)

冯中民(区安监局局长)

成 员:区发改委、区交通运输局、区住建局、湛河质监分局、湛河消防大队、湛河工商分局、区卫计委、区工信委、区旅游局、区农林水利局、区教体局、区环保局、区食药局、区商务局、区文化局、区农机局、区民政局、北渡公安分局、姚孟公安分局、轻工路公安分局、区市场管理中心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安监局,负责日常协调工作,冯中民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三、活动重点内容及责任单位

(一)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隐患排查治理。

结合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特点,采取针对性的措施,加大排查力度,切实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对一时难以治理的隐患要落实监控责任人,制定严密的整改计划,落实治理步骤和具体时限,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努力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隐患管理制度,着力构建安全生产隐患管理长效机制;严格按规定排查治理重大安全隐患,对严重威胁生产安全的重大隐患,要采取停产停业限期整改的果断措施,整改无望的要坚决劝其退出或关闭。

责任单位:曹镇乡,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二)突出重点,扎实推进。以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民用爆炸物品、建筑施工及城市公用设施、消防及公共安全、道路交通、学校、特种设备等事故易发的行业领域为重点,深入开展百日安全生产专项活动。

1、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强化对辖区内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监管,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突出“两重点一重大”(重点监管品种、重点危险工艺、重大危险源)。抓好危险化学品打非治违安全整治,重点打击加油点、加油车、液化石油气、液氨、甲醇、剧毒溶剂等品种的非法生产、经营、运输、储存行为。加强对非法储存、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的打击力度,确保烟花爆竹禁销禁放工作全部落实到位。

牵头单位:区商务局  区安监局

参与单位:曹镇乡,各街道办事处、区交通局,姚孟公安分局,北渡公安分局,轻工路公安分局    

2、民用爆炸物品:强化对民用爆炸物品生产、经营、销售日常安全监管工作。严格对《爆炸物品购买证》、《爆炸物品运输证》和《爆炸物品使用证》审批签发程序,坚决打击非法生产、运输、销售、储存炸药的犯罪行为,坚决遏制因违反规定私藏炸药而引发的爆炸事件。

牵头单位:姚孟公安分局,北渡公安分局,轻工路公安分局,区工信委

参与单位:曹镇乡,各街道办事处

3、建筑及城市公用设施:高质量开展以防坍塌、防高坠、防触电、防机械伤害等事故为重点的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拉网式排查治理施工现场模板支撑、塔吊作业等环节的安全隐患,落实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和勘查、设计、监理等方面的安全责任,加大冬季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知识的宣传教育和培训力度。抓好建筑领域打非治违各项工作。

牵头单位:区住建局

参与单位:曹镇乡,各街道办事处区发改委

4、消防及公共安全:强化对辖区内重点消防单位的安全防控和监管,深入推进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工作,扎实开展对“二合一”、“三合一”、“多合一”小企业、小作坊、小门面等火灾隐患的专项排查整治活动,狠抓重大节日、重点时段以及冬季防火工作,加强对文化、娱乐、宾馆、车站、商场、集贸市场、医院、养老机构、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防火重点单位和易燃易爆单位的消防安全检查,确保消防设施设备完好齐全,疏散通道、出口安全畅通;加强对各种体育、文化、娱乐和其它大型公共活动的安全管理,制订应急预案,妥善做好安全保卫工作,严防发生拥堵、踩踏等事件。

牵头单位:姚孟公安分局,北渡公安分局,轻工路公安分局,湛河消防大队

参与单位:曹镇乡,各街道办事处区市场管理中心,区文化局,区商务局,区卫计委,区民政局,区旅游局,区农林水利局,区安监局

5、道路交通运输:继续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集中整治活动,坚决打击各类客运交通工具带病、超载、超限、超时运营及酒驾、毒驾、无证驾驶等违法违规行为;完善恶劣天气条件下道路交通安全管控预案,加强对客运车辆行驶状况的监控,严密防范重特大交通事故发生;狠抓源头管理,严把客运车辆技术状况关,强化“三品”(危险品、易燃易爆品、剧毒品)检查;开展邮政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落实仓储消防安全管理、道路运输及驾驶员安全管理,加强寄递企业的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和执法检查;加强校车的安全管理,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违规校车。

牵头单位:姚孟公安分局,北渡公安分局,轻工路公安分局,区交通局

参与单位:曹镇乡,各街道办事处区教育局

6、旅游与特种设备:加强对旅游景点和星级饭店的专项检查,开展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安全专项监察执法活动,进一步督促企业严格落实旅游包车安全规定,规范旅游客运交通秩序;以电梯、锅炉、压力容器、起重机械为重点,强化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治理。

牵头单位:区旅游局,区质监局

参与单位:曹镇乡,各街道办事处

7、中小学幼儿园。督促各类学校以围墙、宿舍、用电设施、建筑工地、餐厅、实验室等重点部位以及校园周边环境为重点,开展全面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改活动。联合公安、交通部门,强化对各类学校、幼儿园及接送学生车辆安全管理。持续开展非法幼儿园、校外寄宿班专项整治,坚决取缔达不到安全条件、未经审批许可的幼儿园,消除事故隐患。通过集中整治,不具备基本安全条件的无证幼儿园全部取缔,通过改善条件有望达到发证条件的幼儿园,要责令限期整改,整改期内,要明确责任人加强监督检查,严防因失控漏管发生各类事故。非法校车得到有效治理。

牵头单位:教体局

成员单位:曹镇乡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北渡公安分局、姚孟公安分局、轻工路公安分局、食药监局、消防大队。

此外,曹镇乡,各街道办事处和有关职能部门还要加强对其它行业领域的监督检查,开展以有限空间作业场所、涉及可燃爆粉尘作业场所、喷涂作业场所和涉氨制冷企业、金属冶炼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等为重点的一般行业企业安全专项整治,切实排查消除设备、设施、工艺、场所等方面存在的事故隐患,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四、时间安排和方法步骤

按照工作安排,此次百日安全生产专项活动分为三个阶段进行:

(一)宣传发动阶段(即日起至2017年12月底)。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成立百日安全生产专项活动领导小组,研究制定本辖区、本部门、本单位的活动方案,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及时将活动方案传达到每一个企业、每一个家庭、每一个职工,通过层层发动、强化宣传,使“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家喻户晓,从而营造浓厚的百日安全生产专项活动社会氛围,为活动的圆满完成打下坚实的社会舆论基础。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8年元月初至3月20日)。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根据活动的要求,并结合自身实际,以深化安全生产大检查、隐患排查治理活动和“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加强各类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完善安全生产条件、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等工作为主线,分专业、分系统开展百日安全生产专项活动,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并组织有关单位和部门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抽查,督促消除检查中发现的各类事故隐患,全面落实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各项规章制度。

(三)检查验收阶段(2018年3月21日至3月底)。区政府安委会督查组要深入基层和重点地区、重点单位进行督查,采取集中检查和明察暗访相结合、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相结合的方式,对各有关部门和单位的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验收,从而总结经验成果,查找问题和不足,表彰先进,通报落后,确保百日安全生产专项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切实增强活动的实效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按照区政府安委会的统一部署,高度重视,充分准备,切实把活动摆到重要工作日程,并结合工作职责和方案要求,加强相互沟通配合,采取有效措施,认真组织好百日安全生产专项活动。要做到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力戒走过场,务求取得实效。

(二)大力宣传,广泛发动,全面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围绕活动的目标任务,组织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加大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力度,形成浓厚的安全生产社会氛围。要通过深入广泛的宣传活动,倡导安全文化,普及安全知识,增强安全意识,提高安全素质,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工作的全民化、社会化。

(三)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全面推进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针对自身安全生产工作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学习先进,创新工作,并制定行之有效的措施,狠抓落实,推进安全生产监管事业的全面发展,促进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

(四)精心组织,通力合作,做好信息上报工作。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认清形势,明确任务目标,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加强配合和协作,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投身百日安全生产专项活动。(所有与区政府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的单位要于每月月底前将本月活动开展情况报区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并于2018年3月20日前把活动总结报区政府安委会办公室,所报送材料要突出实际工作措施、工作成效及各类检查、排查、整改、处罚等的具体数据,联系电话:2201101,电子邮箱:zhqawh @163.com)

(五)加强值班值守,强化应急管理。正值岁末年初,元旦、春节将至,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高度重视值班值守工作,认真落实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确保通信联络和信息渠道畅通。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风险预报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完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做好应急救援队伍、装备、物资准备工作。一旦发生事故或紧急情况,要立即报告并启动应急响应及时应对,科学有效处置,把损失减小到最低限度。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