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公开>应急管理
文号 索引号 关键词
主题分类 应急管理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关于在全区开展春季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 2018-03-05 浏览次数:








平湛安〔2018〕6号


湛河区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

关于在全区开展春季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的通知


曹镇乡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有关部门,各企业:

为认真贯彻上级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突出重点,强化监管,确保第一季度特别是全国“两会”和“五一”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积极防范和有效遏制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促进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区政府安委会决定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春季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和部署,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安全发展理念,查隐患、堵漏洞、抓整改,突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要部位,全面排查,不留死角,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基础,确保春季安全生产。

二、检查时间和方式

此次检查时间从2018年3月1日开始到2018年5月31日结束,采取以下方式进行检查:

1、企业自查。各生产经营单位要对照国家法律、规章、标准与行业技术规范,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开展认真自查,对不符合安全生产要求的人员、设施、环境以及管理措施,要明确整改要求,责任到人,限期整改到位。

2、部门检查。曹镇乡、各街道办事处、区直有关部门要组织人员对企业自查和隐患整改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查出的问题,要及时提出整改要求,监督企业整改到位,逾期不整改的,要依法进行处罚。

3、政府督查。区政府安委会督查组,对各部门、各单位安全检查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

三、检查内容和重点

(一)检查内容

1、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传达贯彻落实情况,网格化监管、全民安全素质提升工程、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安排部署情况。

2、安全社区(村)、安全标准化企业等创建活动推进情况。

3、2018年本单位、本部门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分解落实情况。

4、2018年度重大事故和突发事件应急救援预案编制情况。

5、安全生产从业人员(含转岗人员)、新工人就业培训情况,特殊岗位(特殊工种)安管人员、主管安全工作负责人持证上岗情况。

6、危险化学品等重点领域生产经营单位节后复工验收批准情况。

7、历次安全检查发现的事故隐患整改落实情况,重大事故隐患监控和危险源监管措施的落实情况。

8、新建、改建、扩建项目安全生产“三同时”执行情况。

9、劳动防护用品的使用及职业安全健康工作开展情况。

(二)检查重点

1、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强化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生产、储存、运输、经营、使用等环节的安全监管,治理、打击非法经营行为,特别是对已取缔的非法窝点,要责任落实到人,加强监督,严防死灰复燃。

2、人员密集场所:对商(市)场、宾馆饭店、娱乐场所、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疏散通道、消防设施、应急广播和照明以及火源、电源进行全面检查,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认真落实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以及人员控制和疏导措施。

3、特种设备:要对全区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和起重机械等特种设备的注册办证情况、检测检验情况、设备安全运行状况、操作人员持证上岗情况进行检查,彻底排除事故隐患。

4、建筑施工行业:要重点加强对所属建筑施工现场脚手架搭设、临边洞口防护、施工用电、塔吊和施工电梯、施工机械及安全管理的监督检查,严格落实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的规定,落实各项安全措施。要切实加强对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与现场管理,把问题解决在施工工地。对现场管理秩序混乱、问题突出、隐患严重的施工工地要停工整顿,经有关部门验收合格后方可恢复施工。

5校园安全:要重点检查各学校日常安全管理及安全责任制的落实情况,加强学校楼房、教室、宿舍、厕所、食堂的安全检查。加强校车安全监管,要组织对全区中小学校、幼儿园接送学生车辆进行全面排查,规范校车管理使用,建立车辆、驾驶人档案管理制度。对不符合安全条件的车辆和超员超载车辆要依法取缔,并对学校、幼儿园和车辆驾驶人从严查处。

6旅游安全:要组织对各类旅游接待单位全面进行安全大检查,特别是对旅游住宿、经营场所等逐一进行重点检查,彻底排除事故隐患。对达不到安全要求,存在严重事故隐患的要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合格或达不到安全条件的要停业整顿。

农机、工信、文化、卫生、交通、民政等其他部门也要结合行业特点,抓好分管领域内的安全检查工作。

   四、工作要求

1、各部门、各重点企事业单位一定要高度重视这次安全大检查活动,做到有组织、有领导、有计划、有措施,依照属地管理和行业管理相结合的原则,对所分管的企事业单位进行逐一检查和排查,并做好现场检查记录,将隐患排查整治方案、措施、内容落实到具体人员,限时整改完成。

2、要把本次检查活动和全国“两会”、“五一”期间安全生产检查结合起来,做到统筹安排,全面推进。

3、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履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严格执法,对存在重大事故隐患而又不积极整改的单位,要依法予以处罚。

4、加强信息反馈及部门联动。各职能部门及相关单位要建立健全安全隐患整治反馈制度,增强配合与协作意识,积极加强与其他相关部门和单位的沟通与合作,加强联动,协调一致,形成合力,确保各项工作协调有序开展。

5、各部门、各单位要于6月3日前把本次安全生产大检查总结及季度检查报表报区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电子信箱:zhqawh@163.com




                        201831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