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公开>应急管理
文号 索引号 关键词
主题分类 应急管理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关于切实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 2018-03-05 浏览次数:








 平湛安〔2018〕7号


湛河区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

关于切实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

工作的通知

曹镇乡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各有关部门

为切实做好我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积极防范和有效遏制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要时刻保持警醒忧患

全国“两会”召开是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确保“两会”期间生产安全,是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目前春运仍处高峰,人流、物流、车流相对集中,企业陆续复工复产,是交通运输、消防、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冶金机械等行业领域的事故易发多发期,保安全、保稳定任务艰巨。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强化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充分认识做好这一特殊时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意义,清醒看待当前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艰巨任务,克服盲目自满、麻痹松懈情绪,认真分析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采取有效防范措施,狠抓工作落实。各企业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把责任和措施落实到每一个岗位、每一个员工和每一个工作环节,全面加强安全管理和隐患排查治理,严防各类事故发生,确保“两会”期间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各部门、各单位要严控企业节后复工复产安全把关,结合春季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督促各生产经营单位深入开展培训教育,认真落实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完善安全生产工作台帐,严密组织、加大力度、深入排查,全面排查整治安全生产隐患,真正做到不安全不生产、生产必须保证安全。要把“打非治违”贯穿安全生产大检查全过程,认真落实“四个一律”措施,从严打击非法违法生产行为,坚决防范恶性伤亡事故。要加强安全生产大检查落实情况的督导检查,对非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严重的部门和单位进行重点督查,对已停产整顿或关闭取缔的企业逐一复查,确保安全生产大检查取得实效。

三、扎实做好“两会”期间重点行业监管

要针对“两会”和节日期间生产、生活、出行等活动及气候特点,切实加强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采取针对性措施,突出重点,加大力度,强化监管,确保重点行业领域安全。

一是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冶金等行业:加强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储存、运输企业的安全监管,督促企业加强对输送有毒、有害的化学物品设备、管道的检查和维护,严防因泄露引发爆炸、爆燃和中毒事故。深入开展烟花爆竹禁燃禁放专项整治,加大烟花爆竹“打非治违”力度,坚决杜绝非法生产、销售、运输、储存、燃放行为。持续推进工贸企业粉尘防爆专项整治,加强督导检查,全面落实工作部署要求,以防范有限空间作业、机械伤害、高处坠落、中毒窒息、粉尘防爆、触电、物体打击等事故为重点,加大日常安全监管力度,全力防范事故发生。

二是交通运输领域:加大路面行车秩序的整治,加强巡逻执勤和路检路查,强化对高速公路以及夜间和雾霾等恶劣天气条件的巡查力度,对超载、超速、超员、无证驾驶、疲劳驾驶、酒后驾驶、农用车载客等严重违法行为要严厉打击,确保路面不失控、不漏管。加大对长途客运车辆的监管力度,严格落实停运休息制度,随时做好应急防范准备。

三是建筑施工领域:加强对施工现场管理,做好防火、防滑、防坠落、防机械设备倒塌等工作。对临时性的工棚、围墙等加强排查,防止中毒、触电、火灾、坍塌等事故发生。

四是消防领域:加强对学校、医院、饭店、娱乐场所、“多合一” 场所、高层住宅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排查、管理,及时发现消除火灾隐患;提高快速出警、处置能力,把火灾险情控制、消除在初始阶段。要加强对各类大型集会、商业促销和群众自发活动的安全管控,严防拥挤、踩踏等伤亡事故。

五是油气管线领域:深入开展油气输送管道隐患整治攻坚战,组织技术力量,对城市区的长输管线等公用设施,开展经常性排查,防止因温度、压力变化、管道老化等造成管线破裂、爆炸。

六是旅游及食品卫生安全:旅游管理部门要组织对各类旅游接待单位进行全面的安全大检查,对游客运载工具以及旅游住宿、经营等场所必须逐一进行重点检查,彻底排除事故隐患。对达不到安全要求,存在严重事故隐患的要立即停业,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合格或达不到安全条件的坚决不准营业。食品卫生监督管理部门要负起责任,加大食品药品市场巡查和风险监测力度,切实防范食物中毒和群死群伤事件的发生。

七是家庭用气、用电、取暖安全:发挥村委会、社区等基层组织作用,通过广播、短信提醒,张贴发放宣传品等方式,宣传家庭用气、用电等安全常识,运用典型案例进行警示教育,防止因大功率电器取暖引发火灾、用气不当引发爆炸、煤炉取暖造成煤气中毒等意外伤亡事件。

八是校园安全:积极开展开学第一课安全教育活动,督促学校加强安全教育,增强师生安全意识严格落实校车资格申请与办理、校车驾驶人员资格、校车日常管理与检验等制度规定,认真履行行业部门监管职责,加大部门联合监管力度,确保校车运行安全。

特种设备、农机、电力、民政、民族宗教、供销等其它行业领域也要加大协调督促力度,结合行业特点,深入开展全面排查整治,确保安全生产。

四、加强应急管理

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预测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加强应急值守,重点领域、重点企业和重要岗位要建立健全严格的值班制度,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安全信息报告制度。做好必要的应急救援装备和物资准备工作,确保一旦发生事故或险情,能够快速响应、有效应对、及时处置,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2018年3月1日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