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公开>综合政务>政策解读
文号 索引号 关键词
主题分类 政策解读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 坚持三链同构加快推进粮食产业 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政策解读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7-07 浏览次数:

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 坚持三链同构加快推进粮食产业 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政策解读

 

为便于理解《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坚持三链同构加快推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精神,现解读如下:

  一、《意见》出台背景

  2019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要求河南要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方面有新担当新作为。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住粮食这个核心竞争力,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实现粮食安全和现代高效农业相统一。2019年9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调研时再次强调,要牢牢抓住粮食这个核心竞争力,不断调整优化农业结构,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做好粮食市场和流通的文章,在乡村振兴中实现农业强省目标。2019年6月17日,李克强总理在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以“粮头食尾”和“农头工尾”为抓手加快建设粮食产业强国的报告》上作出重要批示,提出了加快建设粮食产业强国的明确要求。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粮食工作,紧紧围绕“扛稳粮食安全重任”,以“四优四化”为重点,大力发展主食产业化和粮油深加工,全省粮食产业经济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但我省粮食产业仍然存在结构性矛盾突出、产业链条较短、优质原粮综合利用率低、优质产品供给不足、附加值不高等问题。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指示批示精神,推动我省粮食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省政府出台了《意见》,落实相关扶持政策,力争通过几年的努力,将我省建设成为粮食产业强省。

  二、《意见》起草过程

  2019年9月,省粮食和储备局起草了《意见》初稿。9月4日至13日,征求了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等22家省直单位或高校的意见。2020年2月11日、20日和3月2日,武国定副省长先后三次组织省粮食和储备局、财政厅、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厅等有关厅局,对《意见》进行了专题研究,提出了修改意见。3月5日,我局组织召开了由省委政研室、省农科院、河南工业大学等部门业务骨干和院校专家学者参加的座谈会,征求了专家建议。3月13日至18日,再次将文稿发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等25家省直单位或高校征求意见,其中8家单位无意见,17家单位共反馈意见30条,经认真梳理研究吸收意见18条。5月6日,省政府第85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了《意见》。

  三、《意见》主要内容

  《意见》共三大板块六部分23条具体措施:第一板块为导语和第一部分,主要明确了粮食产业发展的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

  第二板块为第二部分至第四部分,主要明确了发展粮食产业的主要任务。第二部分加快延伸产业链。重点是围绕小麦、玉米、稻谷和油料等四大主粮加工链条,明确发展方向、发展重点和目标任务,支持企业前延后伸上下游产业,不断提升主食产业化和粮油精深加工水平,持续优化粮油产品结构,加快推进粮食全产业链发展。第三部分着力提升价值链。主要是围绕产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和品牌化,发展粮食绿色循环经济,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支持企业开发特色粮油产品,实施品牌提升行动,不断提升粮油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第四部分积极打造供应链。主要是围绕打造原粮供应、仓储物流、市场供应和质量安全等四大体系,加强优质粮油种子培育,扩大优质原粮种植面积,加快现代仓储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合理布局粮油交易市场网络,发展电子商务和期货市场,强化粮食生产流通各环节监管,打造全省优质粮油方便快捷高效安全的供应体系。

  第三板块为第五部分和第六部分,主要明确了发展粮食产业的重点举措和保障措施。第五部分重点举措。主要是围绕实施示范创建、内联外引、科技创新和装备提升等四大行动,通过择优选定一批示范县、示范园区或示范企业,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强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增强粮机制造创新能力,培育壮大或招商引资一批大型粮油和粮机企业集团。第六部分保障措施。主要是围绕财税、金融、用地等方面出台优惠和支持政策,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相关责任,强化协调配合,合力推动全省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

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坚持三链同构加快推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docx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