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号 索引号 关键词 环境保护 目标 情况 报告
主题分类 生态环保领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湛河区2021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7-08 浏览次数:

湛河区2021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

 

一、湛河区2021年度环境总体状况

2021年是建党一百周年大庆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一年来,湛河区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发展理念,以改善全区环境质量、保障群众健康为目标,以环境攻坚为主线,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为抓手,科学治污,精准治污,铁腕治污,强力打好打赢大气、水、土壤三大攻坚战,高质量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18件,辖区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提前24天完成市定2021年度优良天数目标任务,比2020年度(257天优良天)多11天。共荣获省级污染源普查先进集体、全市环保系统先进单位等荣誉。

二、提高站位,推进环境保护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始终把环境保护作为造福人民福祉的大事要事来抓,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压实工作责任,打好打赢大气、水、土壤三大污染防治攻坚战。一是领导重视。呈请区委成立了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及环委会办公室,明确工作职责,进一步加强机构建设;印发《湛河区各乡办空气质量考核办法》,坚持目标导向,及时传导压力。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不定期听取环境污染防治工作,组织召开环境攻坚推进会、分析研判会,做到工作部署到位、措施落实到位、督促检查到位,有力推进了环境攻坚工作。二是压实责任。坚决贯彻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三管三必须”等环保要求,区政府牵头与各乡办及相关区直单位签订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目标责任书,压实部门责任,砸死攻坚任务,明确完成时限。三是科学谋划。印发《湛河区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2021年湛河区秋冬季污染防治方案》等相关文件,科学安排环境攻坚工作。聘请第三方服务公司分析研判全区影响环境指数的污染源状况,筹资40万元加强辖区15个空气微站及运行平台维护,不定期开展污染源监测走航,为辖区污染治理提供科学依据。

三、持续发力,全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一)铁腕治污,全区大气环境质量实现“两降一升”

一是科学治污。充分发挥区空气监测微站网络平台、固定式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设备等环保设备作用,利用VOCs走航监测车、环境监测无人机、便携式颗粒物检测仪、便携式臭氧检测仪,适时掌控全区污染源排污情况动态。二是精细治污。采取“5加2”“白加黑”工作法,24小时关注国控空气站点数据,采取限产限排、错时错峰生产、停产取缔等措施,整治辖区内影响环境质量指数的各类重污染源。三是精准治污。组织开展无组织排放专项行动,督促企业安装门禁系统等环保设施;加强2家煤电企业、7家商砼站、1家石子厂、1家加气块厂、近20家加油站等重点管控企业日常监管,严格落实各项防尘措施。重污染天气管控期间,按照重污染管控企业清单台帐,严格落实各项管控措施。四是严格执法。积极配合全省异地互查各类污染源排放情况,开展“散乱污”专项排查整治,共排查出新建“散乱污”企业20家,其中12家移交相关乡办按要求全部取缔到位,8家立行立改到位; 依照环保法律法规,对全区49家排污单位开展一体化专项执法检查,对发现的环境违法行为,依法依规处理,限时整改到位。五是严控烟尘。区相关单位群策群力助力环境攻坚,加大辖区在建施工工地、主次干道交通扬尘治理力度,严格落实工地“六个百分之百”“两个禁止”,积极开展道路洒水、雾炮作业、人工辅助清扫,达到“以克论净”标准,建设油烟治理平台,强化餐饮油烟治理。六是依法治污。对5起环境违法案件及时依法立案查处,共处罚款18.05万元,通过环保部12369”系统和省环境行政处罚电子政务系统上报信息,并及时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倒逼各类环境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2021年度,湛河区三项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均圆满完成。全年优良天数268天,比市定目标251天多17天;PM2.5年均浓度45微克/立方米,比市定目标49微克/立方米低4微克/立方米;PM10年均浓度80微克/立方米,与市定目标80微克/立方米持平。

(二)强力攻坚,积极推进水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一是加强项目建设。加强白龟湖集中饮用水源地周边企业监管,严防新上涉水重污染项目。筹措资金在曹镇乡政府、河滨办事处建设污水处理项目及配套设备,定期组织人员督促落实,全力推进工程进度,改善三曹寨河和沙河环境质量。目前,曹镇乡污水处理项目已全部竣工投入运行,河滨办污水处理厂已建成试运行。二是加强河道治理。及时筹措资金3400多万元(含曹镇污水处理项目资金277万元)开展河道生态水系修复工程。对沿河散乱排污商户予以取缔拆除,开展河道清污疏浚治理,疏浚治理河道总长度9.64千米,清淤13.2万立方米,铺设排污管道总长11943米,达到了污水纳管、水清、岸美的标准三是加强涉水企业监管。充分利用废水在线监控平台,加强全区6家规模化涉水企业工业废水排放监管,加强全区涉水企业日常监管,规范企业排污台账管理,确保废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严防企业偷排、漏排废水现象发生。四是加强医疗废水管控。2021年8月份疫情防控期间,对辖区医疗机构逐一检查,规范医源性废水达标排放。做好市三院、市六院、区委党校等集中隔离点医源性废水处理监管工作,确保医源性废水处理设备正常转运、安全处理医源性废水和医疗废物。全区未发生医源性废水、医疗固废污染环境现象。2021年全区水生态环境呈现良好局面,未发生重大水环境污染事件。

(三)开拓进取,稳步推进土壤环境治理能力提升

一是对辖区疑似污染地块进行初步调查,开展监督性监测积极推进神翔化工厂、矿山机械加工厂、新迈特公司三块疑似污染地块土壤监测项目,与中标单位签订合同,2021年底全部完成3块疑似污染地块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和风险评估任务。二是督促平顶山职业技术学院、曹镇乡机械厂完成疑似污染地块调查并通过省生态环境厅验收。三是指导益洁科技公司、航瑞公司等单位加强危废日常处置管理,对全区产生危废固废的企业进行专项检查;加强辖区内10余家医疗机构的医疗固废监管,严查暂存间是否规范、转运是否及时等情况。四是加强企业环境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备案管理,指导姚电、平高集团等重点企业开展突发环境事故应急演练,提升应对突发环境事故能力。2021年无土壤污染事件发生。

四、强化监管,统筹推进各项生态环境业务工作

一是严查各类环境投诉案件。对环境信访个案,按照工作职责,责任到人,认真登记,积极处理,及时回复。2021年以来共受理网民留言、市长热线、环保热线环境信访转办案件共168件,处理回复率100%,满意率98%以上。二是严格项目环评审批。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提升环评管理效能。严格项目准入,控制污染增量,从严控制高耗能高污染、产能过剩和低水平重复建设项目。2021年共审批项目11个,全部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要求实现联网报送。三是强力推进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共接收到中央环保督察群众举报问题18件,实行清单销号制和领导包案制,定期组织人员到现场督促落实整改情况,确保了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四是开展助企惠企活动。每月5日组织开展“企业服务日”活动,指导帮助企业解决涉及生态环境保护的问题,共开展活动9次,为企业解决环境问题46个。在“万人助万企”活动中,针对中材环保公司迁建职工社保养老、平高电力设备有限公司生产噪声扰民污染、耀中纸业生产废水排放、鑫瑞达技改项目环评审批、中亚交建临时水稳拌和站项目环评审批等环境问题,全力帮助企业解决问题,确保企业依法正常生产。

五、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生态环境意识需进一步增强。个别企业自我环境保护意识不强、标准不高,仍存在环境违规行为,达不到自觉遵规守法的要求。

二是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区环保局17年未进新人,在职在编人员平均年龄偏大(48岁以上);由于环保系统垂改人事冻结,垂改工作推进迟缓,配置环境执法车辆、执法制服等工作阻力大。

六、2022年主要工作打算

进一步树牢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生态环境意识,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夯实工作责任,强化监管执法,深入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1.全力打赢蓝天保卫战。一是开展夏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围绕落实加油站错峰营运、煤电企业错峰生产、VOCs排查治理、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夏季秸秆禁烧、扬尘综合管控等,有效降低污染物排放量。二是积极应对夏季臭氧超标污染天气。严格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组织开展加油站、汽修、油漆化工、金属加工电弧焊等行业挥发性污染源管控,高温天气定时洒水,落实企业差异化管控措施,做到精准施策。

2.坚决打赢碧水、净土保卫战。一是加大影响水断面监测指数超标河流的综合整治力度,对沿岸养殖厂(户),依法治理取缔,对沿河村庄生活污水要综合治理,确保全面达标。二是加大对白龟山水源保护地的巡查力度,防止违建别墅死灰复燃。三是积极推进土攻坚和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工作,确保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100%,确保完成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任务。

3.着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加强部门协作联合执法能力,采取双随机检查等手段,依法打击环境违法违规行为。充分利用污染源在线监控网络、无人机、移动执法终端等移动执法设备,进一步提高环境执法取证水平,实现环境监管规范化、示范化、精细化、长效化。
  
 4.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增强为企业服务意识,积极开展助企惠企、项目环评审批、涉企环境纠纷处理等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助力全区经济发展。

5.积极推进环保系统垂管工作。按照上级垂管工作要求,认真配合做好人事、组织、财政、固定资产等方面的垂直上划工作,配合市生态环境局组建一支队伍精良、政治敏感性强、业务素质过硬的环境综合执法队伍。

保护环境,福泽后代。我们将持续增强生态环境意识,牢记使命,忠诚履职,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初心砥砺精神,以使命鼓舞斗志,持续转变能力作风,不断开创生态环境保护新局面,为打造更具水平、更具魅力“五个湛河”做出应有的贡献,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

 


【附件下载】: 9c8ff5091b3ac2635817204322be9d3c.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