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号 索引号 关键词
主题分类 公共文化服务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关于做好2022年“舞台艺术送基层” 演出活动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12-08 浏览次数:

                                                                               关于做好2022年“舞台艺术送基层”演出活动的通知

  各县(市、区)文广旅局、财政局,市戏剧研究中心:

根据《河南省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结合《河南省“戏曲进乡村”工作方案》,2022年继续在全省实施“舞台艺术送基层”活动。为做好我市的组织实施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总体原则

2022年河南省“舞台艺术送基层”活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政府补助、院团演出、群众受益”的原则,以促进文化事业均衡发展,保障群众基本文化权益为目的,充分发挥文艺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积极作用。省级财政设立专项资金,对参与“舞台艺术送基层”活动的国有文艺院团进行补助。

2、活动要求

河南省“舞台艺术送基层”是重要的文化惠民工程。各文艺院团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引导和满足广大基层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一)坚持服务基层服务群众。要把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文艺作品、获得市级以上奖项的新创剧目以及经典保留剧(节)目送到基层,让人民群众共享艺术发展成果。

(二)确保演出质量。各参加演出院团要高度重视,严肃认真,以优秀的舞台艺术作品,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量,发挥示范性、导向性作用。各演出院团要在发展自身业务的基础上,根据基层实际安排演出,既可演出戏曲,也可演出音乐、舞蹈、杂技、曲艺、小戏、小品等综合艺术门类作品。戏剧类节目以整剧演出为主,音乐、舞蹈、杂技、曲艺、小戏、小品组台等综艺节目每场演出时间不得少于90分钟,严禁合并场次演出。

所有演出院团在参加演出活动时均要有“舞台艺术送基层”宣传内容,演出团体、演出剧目、演出时间和演出阵容要在演出前开展多种形式的公示和宣传,在文化惠民的同时自觉接受舆论和群众监督。

(三)精心组织,提高演出覆盖率。今年“舞台艺术送基层”将在我市开展144场演出(安排见附件1),其中,省越调保护传承中心安排我市演出60场(省直文艺院团由省文化和旅游厅统筹安排),市级艺术表演团体53场,县级艺术表演团体31场。各县(市、区)要全面统筹好市、县两级表演团体在本地的演出,原则上按照每个乡镇不低于1场的标准安排演出,市、县文艺院团2022年“舞台艺术送基层”活动场地安排不得与2021年重复,确保两年内覆盖到所有乡镇。

(四)坚持公益性。参加本活动的所有演出团体不得收取任何费用,不得摊派食宿,不能增加演出地负担。要充分利用流动舞台车和乡(镇)、村的现有演出场地,不得要求基层重新搭建舞台。

(五)坚持依法规范。参加河南省“舞台艺术送基层”活动的所有艺术团体必须依照法定程序申报和执行。院团名称、联系人、联系电话、拟演剧目等信息,要在当地官网进行公示。

(六)科学安排演出。2022年河南省“舞台艺术送基层”活动自文件发布之日起启动,演出院团要结合演出地疫情防控情况,适时开展演出。演出时要避开农忙、恶劣天气等,注重活动效果。

(七)重视演出安全。各演出院团、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要高度重视,做好安全应急预案,确保人员安全,物品安全,演出安全,装卸台安全和交通安全,切实把安全放在第一位,警钟长鸣。

(八)严格疫情防控。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要严格要求,各演出院团要和当地文化站(中心)一同落实好国家、省、市和当地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确保演出期间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3、补助标准及资金分配

2022年,省、市、县级文艺表演团体的补助标准分别为每场2万元、1万元、0.6万元,由省、市、县在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中统筹安排。省级文艺院团补助资金由省级财政拨付,市辖六区演出场次由市级财政拨付资金,舞钢等其余五县(市)演出场次由所属县(市)级财政拨付。

4、组织领导

(一)2022年“舞台艺术送基层”活动由省文化和旅游厅、省财政厅牵头,市、县文化和旅游、财政部门负责组织实施。省文化和旅游厅、省财政厅设立监督电话,并对院团演出场次、演出质量、群众反映和演出补助资金拨付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组织工作不力、补助资金不到位的县(市、区)给予通报批评、核减场次分配等;对弄虚作假和基层群众对演出质量等强烈不满的院团,一经查实,采取通报批评、核减场次、取消其参加该活动资格等处理办法;情节严重的,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二)各县(市、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制定2022年“舞台艺术送基层”活动方案和安全工作预案。进一步规范和监管参与演出的文艺院团,做好所属演出剧团的资格认证和演出剧(节)目的内容质量审查。

各演出院团要和演出所在地文化广电和旅游行政部门加强沟通和协调,认真制定演出方案和安全工作预案,并做好演出和观众组织工作,确保演出顺利、安全进行。

(三)各艺术团体表演结束后,凭《2022年河南省“舞台艺术送基层”活动演出回执单》,及时到市、县两级财政部门进行结算。财政部门根据手续完备的《演出回执单》审核后于20个工作日内结算完毕。省、市、县三级艺术表演团体凭《2022年河南省“舞台艺术送基层”活动演出回执单》,由省、市、县财政据实定期结算。各院团要认真落实演出计划和场次,对擅自变更演出地点和演出场次的,财政部门不予结算。

(四)活动结束后,各县(市、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要将全年工作总结及时报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艺术科。

联系人及电话:赵磊    2156619

邮箱:pdsys2020@163.com

监督电话: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2156619

         市财政局            2627507

附件:1.2022年河南省“舞台艺术送基层”活动财政补贴经费明细表

          2.2022年河南省“舞台艺术送基层”活动演出回执单


 

附件1

2022年河南省“舞台艺术送基层”活动财政补贴经费明细表

                                                                                        单位:万元

单  位

县(市、区)乡镇数

县(市、区)街道办事处数量

应完成场次数

场次分配情况

财政补贴金额

市级院团

县级院团

合计

市财政

县财政

市级院团

县级院团

合  计

73

56

84

53

31

71.6

27

26

18.6

新华区

1

10

4

4

4

4

卫东区

0

12

4

4

4

4

示范区

0

4

4

4

4

4

湛河区

1

9

6

6

6

6

高新区

1

1

4

4

4

4

石龙区

0

4

5

5

5

5

舞钢市

7

7

8

2

6

5.6

2

3.6

叶  县

18

0

16

8

8

12.8

8

4.8

宝丰县

13

1

12

2

10

8

2

6

鲁山县

19

6

13

6

7

10.2

6

4.2

郏  县

13

2

8

8

8

8

附件2

2022年河南省“舞台艺术送基层”活动演出回执单

演 出 团 体 名 称

演出剧(节)目名称

演出剧(节)目时长

          小时     分

演出团体负责人签名

演出地点(乡镇、行政村、学校)

演出时间

    年     月    日

演出效果(观众人数、观众反应、农民评价等)

演出地(村委会、社区、学校)负责人签字:

(盖 章)

年    月    日

演出地乡(镇、街道办事处)文化站(中心)和财政所负责人签字:

(盖 章)

年    月    日

演出地县(市、区)文化部门负责人签字:

(盖 章)

年    月    日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