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局助企纾困政策落实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12-02 浏览次数:

 

2022年,湛河区金融局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暨“四个专项行动”活动实施方案》为引领,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金融服务业发展的意见》,以强能力、转作风、重实干、促发展为目标,深化金融服务,推进银企合作,持续提升营商化境,全区金融业整体运行良好。

一、优化地方金融业发展环境

一是突出政策引领。认真贯彻落实湛河区《关于进一步促进金融服务业发展的意见》和《〈关于进一步促进金融服务业发展的意见〉具体实施办法》等相关文件。从政策层面,进一步推动全区金融招商工作,理顺和规范入驻金融机构的财政补贴管理工作,确保金融服务业健康快速发展。二是完善联络机制。区政府主要领导带队,定期开展“走回访”和“四个拜访”活动,定期召开金融工作座谈会,积极对接行业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了解金融业发展实际情况,听取意见建议。三是加强宣传推介。主动向辖区企业推介主办银行制度和金融政策产品,为机构提供更多的投资窗口,为企业提供更多的融资途径。四是完善招商服务。进一步挖掘行业人脉资源,积极开展金融招商;做好拟入驻金融机构的对接服务,全程协助机构选址装修、证照办理等各项工作。加强优质职场筛选储备工作,进一步缩短机构入驻周期。目前,全区共入驻金融机构31家,发展势头良好。

二、强化对接服务实体经济

一是举办特色银企对接会。通过组织银行-局委现场“会诊”、乡(办)专场、行业专场、园区专场等银企对接活动5次,为企业“一企一策”定制金融服务方案,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题。二是加强惠企政策宣传。利用政府门户网站、企业微信群、对接会、金融大讲堂、金融服务进企业等途径,推介“河南省金融服务共享平台”、“河南省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宣介各级金融产品政策汇编,涵盖56条金融政策150种产品,极大的拓宽了企业融资渠道。三是持续开展金融服务进企业活动。建立常态化银企对接机制,班子成员带队,联合辖区银行实地走访各类企业,调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融资等方面的新情况、新问题,结合企业融资需求和经营特点,有针对性地安排融资解决方案,帮助企业获得合理的资金需求。四是加大项目建设支持力度。聚焦湛河区“三个一批”等重大项目、重要基础设施、重点新兴产业,鼓励引导金融单位加强对接交流,持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利用“万人助万企”等活动契机,“一对一”开展精准金融服务,为项目建设提供有力金融支撑。截至10月份,驻区银行对湛河区企业新增授信贷款10.7亿元,涉及560笔;续贷9.7亿元,笔数830笔;新增贷款14.4亿元,笔数490笔;累计支持企业3421家,支持商户1120户。

三、推动企业进军资本市场

一是不断优化服务效能,持续加大企业培育力度,研究制定推进企业上市、新三板挂牌工作计划。二是利用微信工作群加强资本市场知识宣讲,定期联合属地对有上市、挂牌意向并符合条件的企业,组织进行现场指导培训,推进上市挂牌,或者举办企业上市挂牌知识讲座。三是根据企业自身条件和不同板块要求,分层次、分行业对后备企业进行针对性培育指导,组织专家分类指导,强化“一企一策”精准服务。四是联合长江证券、中天国富证券走访辖区南环路、九里山、姚孟、高阳路等辖区优质企业49家;五是组织辖区多家优秀企业家和干部职工参加全省企业上市推进会视频会、项目股权融资路演活动、河南省“企业上市成长营”等活动,进一步增强企业家进军资本市场的信心和金融业务骨干专业水平。六是筛选出冠宏公司、力创利尔、亿祥工贸、李大厨食品、中创支护、斯味特食品等一批优质企业作为进军新三板后备军。目前,辖区重点企业7家,四板挂牌企业23家。

四、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

2022年,湛河区政府与河南农担公司平顶山分公司对接入驻有关事宜,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湛河区设立农业信贷担保风险补偿金并建立持续补充机制,河南农担公司按照不高于湛河区风险补偿金余额20倍的比例扩大信贷担保规模。湛河区设立的农业信贷担保风险补偿金、相关银行业金融机构和河南农担公司按照424比例分担担保业务实际发生的风险,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责任共担、风险共管”原则,构建新型“政银担”合作模式。河南农担公司在湛河区的设立,将进一步推进“政银担”合作支农惠农机制建设,为农业担保融资服务创造条件,助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目前已协助农担完成职场装修设计图,房屋租赁协议签订以及相关资料收集上报等工作,农担平顶山分公司有关证照正在走审批流程。

五、强化疫情期间金融支持

疫情发生以来,在坚持防控不松懈的同时,区金融局引导驻区银行加强统筹部署,简化业务流程,切实提高业务办理效率。优化丰富“非接触式服务”渠道,积极引导客户使用网络和移动端金融服务,减少人员流动。开辟金融服务绿色通道,优先保障卫生防疫、物资保障、物流运输等民生保障企业发展,确保金融服务“不断档”。疫情期间,共办理疫情防控专项资金转账33笔、金额309.6万元。本轮疫情期间,驻区银行对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累计开展授信、续贷、延期、贷款等业务293笔,金额6984万元。累计通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微信银行、小程序等线上渠道发生业务(含转账)141万笔,涉及金额76亿元。

六、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积极筛选优质企业贷款项目,定期向银行推介,强化银企合作平台,促进政、银、企良性互动,解决银企间信息不对称问题,引导金融机构增加信贷投入,实现银企双赢。二是加大企业培育、指导力度,积极落实企业上市挂牌优惠政策。加强宣传培训,提升企业上市信心,增强上市挂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更多的企业规范运作,进一步拓宽企业融资途径。三是定期开展排查清理工作,加大违法违规保险中介机构清理整顿,为辖区金融机构创造良好的环境。

 

 

2022122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