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河区稳岗返还“免审即享”助力企业“轻装前行”今年已为291家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135万余元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10-11 浏览次数:

“这是区人社部门为我们发放的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8月18日到账,一共19.94万元,惠及公司352名职工。事先我们没有提交任何资料,返还资金直接入账”。10月11日,河南省通信工程局有限责任公司贾西强说,面对不断反复的疫情形势和当前通信行业的激烈竞争,公司经营压力日益增大,稳岗补贴可谓一场“及时雨”,缓解了公司运营压力。

稳岗返还是失业保险预防失业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对企业承担稳定就业岗位社会责任的一种激励。今年以来,面对“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湛河区人社局失业保险服务中心认真贯彻省、市要求,及时将稳岗返还政策由“主动申领”转变为“免申即享”,为企业及时“输血供氧”,从源头上稳岗稳就业。

“免申即享”是一种简化申领流程的新模式,也就是我们失业保险经办机构通过后台数据比对方式,核实企业享受政策条件,免除证明材料,精准向符合条件的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实现‘免跑即领’‘免证即办’。”湛河区失业保险服务中心负责人李春会说,为提高工作效率,该区成立了由区失业保险服务中心全体业务人员为成员的工作小组,形成了条块结合、任务到人、上下联动的良好工作局面,并探索实践了“三化工作法”。

人员“专业化”。组织经办人员认真学习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明确依法参保足额缴纳概念和裁员率的概念,明确适用对象、基本条件、资金使用、实施程序、基金监管、跟踪监测等各项要求,做到各项政策要求“了然于胸”。

图片1.png 

业务“模块化”。将企业基础信息数据按照种类(如失信企业、裁员率超标、征信查无信息、事业单位、人力资源公司、缴费不足一年等)进行合理分类,针对每类问题逐个企业进行核实,必要时提供纸质资料留档,整理列表后,即理清了工作思路。

流程“最简化”。该中心对内依托“社会保障信息系统”,打破人社领域信息各自为政的孤岛,对外打通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数据壁垒,由“群众跑腿”变为“信息跑路”,直接按照政策条件进行大数据比对,精准确定企业清单。

在落实过程中,湛河区失业保险服务中心全流程加强监管,建立“业务初审、股长复审、分管领导审核”三级审核机制,并对缴费数据、裁员率、拨款信息等重点数据进行交叉审核,严禁向“僵尸企业”、未经公示的企业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发放补贴,确保“好政策落实落地”。

截至目前,该区稳岗补贴共惠及企业291家,其中大型企业两家,惠及职工人数394人,发放稳岗返还资金7.2万元;中小微企业289家,惠及职工人数2846人,发放稳岗返还资金128.07万元。因工作成绩突出,该区失业保险服务中心在市人社局近日召开的加快落实失业保险相关政策推进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20221011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