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企纾困落实情况(企业股、采购办)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12-01 浏览次数:


企业股:

湛河区财政局积极配合区工信局对一季度符合10万元奖励政策的“平顶山冠宏矿山技术装备有限公司”于2022年4月12日正式向上级递交了申报材料;对二季度符合10万元奖励政策的“河南双鹤华利药业有限公司”于2022年7月15日正式向上级递交了申报材料。并按上级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分别将区级匹配的两笔2.5万元资金及时足额汇至省财政厅及市财政局指定账户。奖励资金由省财政厅直接拨付至企业。

 

基层财政股:

配合区商务局申报平高集团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120万元。

 

采购服务中心:

1、积极出台政策文件。为贯彻落实各级部门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我局下发了《关于推进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通知》等文件 ,严格落实支持中小企业政策,降低中小企业参与成本,提高采购份额预留、加大价格评审优惠加强面向中小企业的采购信息公开,助力企业发展。

2、积极进行政策宣讲。6月8日参加了由区工信部门组织的全区惠企纾困稳经济工作推进会,在大会上对政府采购方面便利企业参与政府采购活动及中小、小微企业参与政府采购活动时可享受的各项优惠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使企业进一步熟悉掌握政府采购各项优惠政策,便于更加积极参与到政府采购活动中。于7月28日在我区优化营商环境集中宣传活动中,对政府采购相关政策进行了宣传讲解。进一步提高了企业和群众对惠企纾困政策的关注度和知晓度。

3、严格清理质量保证金。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我局下发了《关于清理政府采购项目质量保证金的通知》,全面排查各单位2021年以来的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项目质量保证金收取和退还情况。要求收取质量保证金或者合同支付金额中预留质量保证金的,要及时退还或支付相关供应商;未签订合同的,不得在签订合同中列明收取质量保证金或者将未支付金额作为质量保证金。

4、大力推进政府采购合同融资

利用全区惠企纾困稳经济工作推进会及优化营商环境集中宣传活动的机会,对政府采购合同融资政策通过版面宣传及现场讲解及解答等方式,加大政府采购合同融资宣传力度

9月28日上午,邀请中原银行平顶山分行、郑州银行平顶山分行、农行湛河支行、建行湛南支行及相关采购人召开政采贷工作座谈会,将落实各级惠企纾困、经济一揽子政策,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推进我区政府采购合同融资工作落到实处。

座谈会上各金融机构首先对各自合同融资业务进行详细讲解,随后,采购服务中心、金融机构、采购人三方就合同融资工作当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积极寻求解决方法。

此次会议,湛河区财政局进一步发挥了纽带作用,压实了采购人责任,搭建了合同融资平台,进一步推进了我区合同融资工作,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助力企业发展。

目前,我区政务服务大数据局“互联网+政务服务”项目的中标供应商成功与农行签订了276.48万元借款合同;预计郑州银行平顶山分行12月份可向中标供应商湛源公司发放合同融资贷款585万元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