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河区交通运输局助企纾困政策落实情况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12-03 浏览次数:


 

为迅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出台的一系列企政策,助力实现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按照上级要求,区交通局高度重视,认真部署,迅速行动,积极推动企纾困政策措施落实。截止目前政策落实情况如下:

一、助企纾困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企政策解读到位。以河南省交通运输厅、河南省财政厅联合下发的《关于交通运输行业助企纾困政策的通知》(豫交文〔2022〕92号)作为综合引导性文件,对政策举措进行详细解读,阐明政策享受对象、办理部门、办理流程,并明确具体承办科室,方便企业一步到位享受政策。二是安排部署工作到位。成立政策落实工作专班,定期召开班子会议研究企政策落实工作,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各类问题,为工作有序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确保做到企业存在的问题“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三是宣传纾困政策到位。对交通行业企政策全面梳理汇总,组织工作人员将企政策文件发放到辖区每个道路运输企业业主手中,加大对广大企业的宣传引导力度,进一步提高企政策的知晓率。

二、纾困政策落实情况

(一)推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政策落地见效。按照河南省物流保通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关于报送服务“四保”白名单企业(项目)道路运输车辆信息的通知》文件精神,区交通局高度重视,立刻召开专题会议,会后立即组织客运、货运工作人员将文件转发给符合要求的相关企业,大力宣传上级政策,并于5月30日前将名单报送至市交通局。得到批复59家运输企业可纳入“四保”白名单,其中1家为省级企业(平运公司),24家为市级企业,34家县级企业,省级车辆339台次,市级车辆 390台县级车辆539台次。目前纳入“四保”白名单库的企业车辆在确保防疫安全的情况下,5月31日-831日已经享受过路费减免20%的优惠政策。进入白名单的维修企业10家,驾培企业10家。

(二)落实金融支持政策。组织工作人员对辖区受疫情影响暂遇困难的道路货物运输经营企业进行摸底排查,对有意向进行贷款的3家货运企业建立台账,并积极与上级交通部门、金融机构沟通协调,为企业争取专项再贷款支持,利率1.75%,期限1年,可展期1次,展期期限1年,展期利率不变,政策执行至2022年12底

(三)实行营运车辆年审业务“延期办”。对道路营运车辆年审时间到期但因疫情防控原因暂时无法进行车辆审验或不具备相关审验条件的,统一延长3个月办理期限,2022年8月底截止。延期办理期间,对营运车辆未年审的不予处罚。

(四)推广年审网上办理业务。大力引导辖区普通货物运输经营者进行网上年审,并及时办理。道路普通货运车辆在异地从事经营活动的,可在全国范围内任意“三检合一”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进行检测评定。

三、下步打算

下一步,区交通局将会同财政部门结合辖区交通行业实际情况梳理行业发展难点、堵点,把握政策时效性,抓好政策宣传贯彻落实,及时跟踪研判行业企业恢复情况,出台有针对性的企纾困政策,确保政策有效传导至市场主体,支持交通运输企业纾困发展。

 

 

 

                 2022年12月3日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