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河区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落实情况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12-02 浏览次数:


为了进一步提高新时代食品安全治理能力,持续提升我区食品安全保障水平,促进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保障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提高地方食品安全应急处置能力,减轻政府负担,协助地方政府完善食品安全共治机制,湛河区围绕“协同管控食品安全风险、提升防范和化解风险能力、保障食品安全”的目标,为全民购买了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全面推进我区食品安全建设及加快推进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建设。  

为全民购买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是我区2022年重点民生实事之一,该项民生实事的落实将更加有利于防控食品安全风险,推动辖区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实现整体提升。并由平安产险平顶山中心支公司配合政府开展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

为积极稳妥地推进食品生产经营者积极投保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推动落实食品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湛河区全区食品安全责任保险事项列入2022年湛河区重点民生实事。区财政局加强与平安财险的沟通对接,协商签订合同相关事宜,切实保障双方合法权益。各相关单位要加大宣传力度,广泛提高知晓率,不断提升辖区群众食品安全意识。

按照每人保费预计1.4元,辖区340356人计算,合计保费约476498.4元,为辖区群众购买食品安全责任险,费用由区财政局据实拨付。通过投保,一是有利于风险转嫁,提高辖区各个食品生产加工企业、食品流通行业、餐饮业等食品业态的风险保障,降低区政府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二是可以在食品安全事件发生后第一时间由保险赔偿金解决消费者治疗赔偿等问题,减轻政府财政压力;三是通过借鉴保险公司提供的行业风险评估,事故统计等数据,为政府制定、完善当前食品行业管理政策,寻求决策信息支持。在保险费率方面,根据被保险人所属的行业、诚信体系认证情况、行业标准认证及现场风险评估情况综合测算基础费率,建立差别费率和浮动费率机制。

截至目前,全区已完成此项工作,投保单位涵盖多种业态类型,实现了覆盖广泛、服务规范、互惠共赢的工作目标。

 

 

                          湛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12月2日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