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湛河要闻

湛河区道德模范领跑文明新风尚

来源: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1-15 浏览次数:


    平顶山日报讯 (记者张亚丹 通讯员张旭长)“正因为我时刻怀着感恩的心态去帮扶弱者,回报社会,赢得了群众的认可,才使企业一步步做大做强。”近日,在姚孟街道阳光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会议室里,区2019年度十大“最美奋斗者”典型代表张朝阳为辖区党员干部和部分企业经营者作先进事迹报告。


    现年47岁的张朝阳是一名退役军人,回到地方后创办了一家物业公司。事业有成后,张朝阳开始把年龄大、缺少一技之长的待业群体作为重点帮扶对象,对他们进行专业技能培训,安排到合适的岗位上就业。截至目前,张朝阳共为430余人提供了就业岗位,占企业用工总人数的90%以上。


    去年11月,区在先进典型选树活动中,把张朝阳等一批在干事创业、弘扬社会正气方面取得较大成就的个人选树为区“最美奋斗者”,并组织他们到辖区各单位宣讲先进事迹,通过立标杆、树典型,鼓励广大党员群众学榜样、求进步,在辖区引起良好反响。


    为全面提升辖区居民道德素质,近年来,区从充分发挥道德模范的引领作用入手,广泛挖掘培育身边的典型,用这些典型的鲜活事迹感染大家,着力营造健康文化氛围。辖区居民形象地把这些典型称之为“道德领头羊”,在他们的引领下,辖区掀起了学先进、赶先进、创先进的文明创建热潮。


    为让辖区党员群众学有对象、干有方向,区建立了先进典型即时报送机制,由各乡(街道)及时发现身边的先进典型事迹,及时报送至区委宣传部。宣传部联合纪检部门对上报典型进行审查考核,深入挖掘。同时,通过开展新乡贤、孝善个人、诚信个人、最美奋斗者、好媳妇、好婆婆等先进个人评选,选树先进典型,传播文明理念,催生社会新风。


    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区通过提升先进典型的政治待遇、社会影响等措施,吸引更多的人置身爱心公益事业,争做好人好事。同时鼓励先进典型参选村(社区)基层干部;组织先进典型通过百姓故事会、道德讲堂等形式到各党政事业单位、企业、社区、乡村进行先进事迹巡讲;为部分先进典型发放积分卡,让他们在相应超市换取等值服务;发动党员干部及爱心志愿者定期看望慰问帮扶生活不宽裕的先进典型。


    羊儿跑得快,要靠头羊带。据统计,近年来,区在各行各业中培育选树先进典型100余人,在这些“道德领头羊”的影响下,42000余名居民踊跃加入志愿者组织,成为辖区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推手。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