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湛河要闻

湛河区助力派驻干部提升帮扶实效

来源: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1-17 浏览次数:


    平顶山日报讯 (记者张亚丹 通讯员张旭长)“彭叔叔,真是太感谢您经常去看望我妈妈了,我在外上学放心多了……”1月14日上午,彭付兴正在叶县水寨乡河北赵村给贫困户发放“爱心棉鞋”,突然接到了在甘肃政法大学读研的赵寸彦的电话,彭付兴连声劝慰她安心学习。


    49岁的彭付兴是区驻河北赵村扶贫工作队队长。2018年5月,在彭付兴入村扶贫的第三天,他的扶贫对象赵志有因病去世。赵志有的老伴常年患病,唯一的女儿赵寸彦正在上大学。彭付兴带头向赵寸彦捐赠了1000元现金,并主动为她全家争取各项帮扶政策,解决实际困难,让赵寸彦的母亲得以无忧生活。河北赵村共有贫困户20户,截至目前已有17户实现脱贫。


    2018年5月,按照市委要求,区选派93名党员干部,派驻到鲁山县、叶县、舞钢市的9个乡(镇)31个贫困村,协助当地党委、政府开展脱贫攻坚。区主动与帮扶县市做好对接,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基层一线作用,为扶贫对象提信心、鼓干劲、办实事。


    我区对驻村工作队员实施精细化管理,通过电视电话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与业务培训,让驻村工作人员熟政策、懂业务、守规矩,严格执行“五天四夜”在岗要求,主动配合好当地党委、政府开展工作。同时,由区委组织部、区纪委、区委区政府督查局联合成立督导组,实地督查驻村干部到岗情况、工作情况和群众评价情况,确保驻村工作队切实吃住一线、融入群众。


    我区要求驻村工作队员通过入户走访,按照“一户一策”标准制定精准脱贫方案。针对丧失劳动能力的深度贫困群体建档立卡,争取政策扶持和各类社会帮扶项目,做好政策兜底。为有一定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就近联系就业岗位,开发公益性工作岗位,举办创业技能培训,通过引项目、注资金、找销路,引导他们创业致富。同时引导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提升群众整体福利待遇和生活水平。


    我区针对鲁山县部分贫困地区集中援助帮建资金210万元,专项用于公厕、卫生室等基础设施建设;由各帮扶单位投入资金180余万元,进行对口援助,开展修路、装路灯等援助活动;由驻村工作队自主联系中国人寿等企事业单位30余家,捐助各类物资价值40余万元。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