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湛河要闻

市疾控专家提醒:疫情尚未解除 不可放松警惕 务必加强防护

来源:平顶山传媒 发布时间: 2020-02-27 浏览次数:

记者 王民峰)连日来,随着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有的人思想开始松懈,不戴口罩外出、购物扎堆等放松苗头初现。经历一个多月的紧张时期,真到了可以放松的时候了吗?2月27日,市疾控中心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醒广大人民群众,疫情尚未解除,千万不可放松警惕,务必加强自我防护。

专家分析,从我市通报的疫情情况来看,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已连续多日零增长,疫情蔓延势头得到遏制,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这并不意味着病毒已被战胜。零新增不代表零风险,卡点解除不等于疫情解除。目前实行分区分级管控,是准确判断形势后采取的措施,是保障民生和促进经济发展的需要,并不意味着全部放松放开,而是实施更精准的管控。

专家认为,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最吃劲的关键阶段,随着复工复产陆续展开,商业超市运营,经济社会生活有序恢复,人员流动性增加,病毒输入和内部扩散风险仍然存在。因此,建议各单位在有序复工复产的同时,加强对公共区域、门把手、通道、电梯、扶梯等地方全方位消毒,继续做好返岗人员的健康监测管理,细化内部食堂、会议室等场所的防控措施,制定完善应急处置预案,严防疫情在单位内部发生和扩散。

专家指出,人员密集场所相对封闭,空气流动受限,容易造成新冠肺炎疫情传播的风险。建议有序逐步开放人员密集场所,有条件开放的场所要合理安排营业(开放)时间,严格限制人流量,人员要保持1米以上的间距;进入室内公共场所的人员要继续测量体温,一旦发现异常人员及时上报。

专家提醒,疫情尚未结束,警报尚未解除。广大群众千万不能放松警惕,千万不能有侥幸心理,要配合疫情防控管理,齐心协力防控疫情。要继续加强自我防护,做到错峰出行,规范购物和就医行为,老人和儿童尽量不要外出;外出时要佩戴口罩,做到不串门、不扎堆、不聚餐;前往人员相对密集、空气流动性较差的场所时,应佩戴好口罩,少接触公共物品,与他人保持一定距离;从公共场所返回后,应立即洗手,不确定手是否清洁时,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