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湛河要闻

湛河区“对症下药”为软弱涣散党组织强筋骨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4-03 浏览次数:


    平顶山日报讯 (记者张亚丹 通讯员张旭长)4月1日一大早,九里山街道李堂村村民张丙聚就和妻子一起去菜地里撒菜种。“以前需要从家里拉水到地里,费时费力,现在好了,菜地里架起了管道,一开阀门就能浇地。”张丙聚说。


    过去,因村“两委”班子不健全,李堂村各项基础建设都得不到落实,每逢下雨,道路积水,村民干脆拉来煤渣和碎砖铺在门前的水泥路上,导致村容村貌越来越差,党员干部在群众中的威信越来越低,村党支部也成了软弱涣散党组织。


    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区专门为该村派驻了包村干部和驻村第一书记,协助完成了村党支部的补选工作。新的村党支部组建后,及时动员党员干部入户问需、了解民意,打通发展堵点。村里先后投资20余万元,修建了下水道,清理了道路垃圾,绿化了路边环境,整修了健身广场。在此基础上,着手推进土地收储和项目招商工作,通过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为乡村振兴打基础。


    李堂村的改变是区狠抓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的一个缩影。去年初,区按照“不设比例、不定指标、应整尽整”的原则,对全区各村(社区)党组织进行统一“体检”,最终确定10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针对每个基层党组织的情况,“对症下药”,通过找病根、强组织、抓整改,有效进行整顿。


    为提升整治效果,区建立“三级联动”工作机制,由县级分包领导抓整体、各乡(街道)领导班子抓关键,并公开遴选一批大专以上学历的党员干部到基层任第一书记,具体负责抓落实。同时,定期召开“三级联动”工作会议,根据三个层面的调查走访结果,分类理清问题,集中商讨论证,逐个会诊剖析,找准问题症结,科学制定解决方案。


    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为重点,区对“两委”班子不健全的村(社区)启动补选改选程序,撤换掉工作能力弱、群众口碑差的村(社区)党员领导干部,把品行好、能力强、愿意干事的村民充实到基层班子,打造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对基层干部不胜任、不尽职的村(社区),加强党员干部派驻力量,以强化教育和提升能力为重点,增强基层干部履职尽责能力。


    同时,区把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治效果与各责任单位年度考评相结合、与党员干部业绩考核相结合,建立奖惩机制与责任追究机制,根据整改事项的难易程度,界定整改时段,分清责任主体,将整改任务明确到各分包单位,分解到各具体负责人。对于问题复杂、整改难度大的基层党组织,由区纪委监委、区委区政府督察局牵头,公检法司等部门介入,进行专项整治、重点提升。


    截至目前,区10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已全部补齐配强。整顿工作开展以来,区共完善基础设施34个,发展村集体经济项目6个。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