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湛河要闻

湛河区“水系景观”扮靓乡村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4-13 浏览次数:


    平顶山日报讯 (记者张亚丹 通讯员李冠培)4月12日,曹镇乡曹西村口的游园内草木含翠,小径通幽,一湾碧波穿流而过,游人在新修的拱桥上赏景。人们怎么也想不到,就在一年前,这里还垃圾遍地,小河沟里淤泥阻塞,杂草丛生,臭味扑鼻。


    按照区乡村人居环境整治规划,去年4月,曹西村“两委”发动全村党员群众参与河道整治,拆除附近违章建筑,清理漂浮物及周边垃圾,在河内种上莲藕等大量水生植物,用来改善水质。在此基础上,以河为景,打造水系景观,因势建起了一座小游园,使过去的垃圾堆变成了村民休闲的好去处。


    曹西村巧借水利打造乡村游园,只是区众多乡村游园的一个代表。近年来,区围绕水系建设,着力治理黑臭水体,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使一个个废弃坑塘变成“水系景观”,成为远近闻名的“鹰城小江南”。


    湛河区紧邻白龟山水库,河道纵横,水资源丰富。针对这一优势,区对坑塘、河道进行登记造册后统一规划,并因村制宜,逐一整治。本着“治脏先治水,水清建游园”的思路,对辖区内河道垃圾、淤泥进行清理,并对各种污染源进行控污和截污处理,通过水生动植物培育等生态方法修复水体。同时,在河道周围加强绿植栽种与美化,使河道与周边环境相通相融,自成一景,让乡村环境发生了根本转变。


    北渡街道油坊头村南边有一块五十余亩的废弃地,在区、街道两级党政部门的支持下,该村根据其坑洼不平的地貌,因势规划进行生态修复,修建了小溪、荷花池、垂钓园,铺设了羽毛球场等休闲场地,安装了户外电子显示屏,建成了水系游园。同时,利用户外显示屏,定期播放微党课、致富信息等内容,让党员群众在娱乐中接受教育、开拓创业渠道。


    目前,区已建成了20余处“水系景观”,受益群众30000余人。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