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湛河要闻

湛河区“示范带动”助推社区治理高质量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4-17 浏览次数:


    平顶山日报讯 (记者张亚丹 通讯员张旭长)“中,中,以后俺再也不用给邻里添麻烦了!”4月13日上午,听说新日间照料中心马上就要开工了,九里山街道飞行社区76岁的空巢老人李银忍不住喜笑颜开。


    九里山街道飞行社区有居民3000余户11260余人,该社区的日间照料中心只有30余平方米,仅能满足部分失能半失能老人的午餐配送。因为子女常年在外务工,作为空巢老人的李银,其日常生活多半靠邻里和社区志愿者照顾。


    今年3月,按照区委关于建立“五个一”社区治理模式的工作部署,飞行社区以构建“红色引擎”为抓手,完成了辖区在职党员的社区报告登记任务,在原有62名自管党员的基础上,成立了10余个共驻共建单位参与、党员人数400余名的社区大党委。


    社区大党委成立不久,李银向社区党委书记刘志峰反映情况,希望扩建日间照料中心,为更多像他这样的老人提供日常照顾。


    飞行社区党委按照“民呼必应”接诉即办机制,召开共建单位联席会议,提出了扩建日间照料中心的议题。区会同市有关部门,通过实地调研,决定投资100余万元,于5月底之前为该社区建成一处建筑面积700余平方米,集日常食宿、护理、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日间照料中心,为该社区100余名老年人提供日常生活照料。


    飞行社区新日间照料中心建设只是该区重点加强城市社区治理能力建设的一个缩影。今年初以来,区专门成立了由区委书记任组长,区委、区政府有关领导具体负责,各街道、各有关局委共同参与的城市社区治理工作领导小组,通过“示范引领、统筹推进”的建设模式,有序推动城市社区治理体系建设。


    我区要求各成员单位明确职责分工,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在全区36个社区全面开展一户一表登记报送工作,掌握社区党员、志愿者底数,了解居民诉求;开展社区网格化建设及运行情况排查,推进网格党支部的完善与正常运转;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与驻区单位报到工作,建立社区大党委,实施共驻共建联席会议机制;打造红色宣传阵地,树立家园意识、培育家园文化,推进社区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建立区、街道、社区三级为民服务平台,确保群众诉求实现即接即办,通过明家底、强基础、抓落实,稳步推进城市社区治理能力提升。


    为进一步提升社区治理工作成效,区按照“以点带面、梯次推进、全面突破”的工作思路,选取了轻工路街道湛南社区、高阳路街道利民社区、姚孟街道阳光苑社区等7个基础条件相对较好的社区作为示范点,通过先期重点培育,摸清不足,总结成果,完善机制,进而在全区范围内推广经验,全面发力,推进城市社区治理能力实现质的提升。据了解,截至目前,7个社区治理示范点建设已初见成效,其他29个社区各项治理工作正有序推进。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