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湛河要闻

湛河区加速传统农民向新型农民转变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5-27 浏览次数:


    平顶山日报讯 (记者张亚丹 通讯员李冠培)5月24日上午,北渡街道汴城村的一处葡萄采摘园内热闹非凡,来自市区的游客正在负责人魏耀辉的介绍下参观。


    今年47岁的魏耀辉是汴城村村民。4年前,他流转50亩土地,引种8个口感各异的葡萄品种,建成16座葡萄大棚。在湛河区农业部门的指导下,他认真钻研种植技术,严格按照无公害种植标准进行管理。经过精心培育,葡萄今年已全部进入盛果期。


    像魏耀辉这样懂技术、会经营的农民,被区农业部门称为新型农民。据统计,截至目前,区已有500余名新型农民。他们在个人致富的同时,带动周边村民走上创业致富路,成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近年来,区把人才战略作为实现乡村振兴的主要抓手,紧紧围绕近郊区位优势,以推动农业综合发展为方向,多渠道培育新型农民,帮助他们找准致富项目,做强特色产业,带动更多农民走上创业致富路,使辖区农业经营结构发生了根本性转变。


    为有效引导农民转型,区通过逐村排查,选定一批有一定文化基础和农业种植经验的农民作为培训对象,通过网络培训、聘请专家入村授课、到田间地头实地指导等形式,全面提升农民的理论功底和实践技术。对于一些新成立的农业合作社,区专门指定技术人员担任技术顾问,长期派驻到生产一线,随时解决生产中遇到的疑难问题。


    河滨街道潘庄村80余户村民原本种植了300余亩桃子,但由于技术不成熟,桃子口感不好,销量一直上不去。后来在区农技专家的指导下,村民改良土壤结构、改变施肥模式,使桃子口感越来越好。区还通过举办“潘桃节”,提升桃子知名度,帮桃农打开销路。如今,潘庄村桃子种植面积增至600余亩,桃子产业已成为当地农民发家致富的主渠道。


    为鼓励农民敢于创业,区采取“扶上马、送一程”的帮扶策略,结合各地实际,帮助农民选准项目,协助进行土地流转,提供一条龙服务。对达到一定规模的合作社,主动提供一定额度的补贴资金或小额贷款,并帮助他们牵线搭桥,打通销售渠道。


    据统计,3年来,区为辖区农民创业者提供各类补贴资金150余万元、小额创业贷款900余万元,有力加速了传统农民向新型农民的转变。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