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湛河要闻

湛河区金融研判为企业发展聚智汇力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6-02 浏览次数:


    平顶山日报讯 (记者张亚丹 通讯员张旭长)“政府搭桥梁,金融做后盾,我们企业发展的后劲真是越来越足了!”5月22日上午,在区金融工作座谈会的银企签约现场,6家辖区企业与平顶山银行等金融机构达成7.2亿元的合作投资协议,一位企业代表不禁感慨道。


    当天,共有39家金融机构与企业代表参加座谈会。区四大班子领导及金融、招商等部门负责人,与金融机构和企业代表深入交流,共同研判经济发展前景。区现场发放奖金203万元,表彰奖励21家上年度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金融机构。


    近年来,区不断加大金融招商引资力度,大力发展金融“总部经济”,先后吸引了平顶山银行总部、中原证券等30余家金融机构地区总部入驻,占全市总量的44%,使金融业成为推动区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2019年,全区金融业共纳税1.06亿元。


    为充分发挥金融业在辖区经济融合发展中的引擎作用,区定期组织金融机构与辖区企业代表召开金融工作会议,综合研判分析当前金融形势,明确金融投资发展的趋势和重点,促成银企合作,形成强大合力,共同推进地方经济稳健发展。据统计,今年第一季度,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为16.58亿元、6.58亿元,在全市六区中位居第一。


    为提升金融研判的准确性,区由县级领导干部主抓,指定区金融局、发改委、商务局、工信局等相关部门具体牵头,在全面摸清辖区金融行业“家底”的基础上,建立企业台账,结合全区整体发展规划,围绕区行政中心迁建、湛河新区规划建设、宁洛高铁南站等重大项目建设,通过综合分析,了解掌握辖区企业的发展前景和存在的短板,通过共同研判分析,及时化解风险因素,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深挖个性化需求,提供高适配性金融服务,提升服务企业发展能力。


    面对疫情影响,区及时进行金融研判,以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围绕辖区双鹤华利药业等重点企业,着力引进延链、补链、强链项目,打造产业集群,开通了网上招商及网上银企对接渠道。截至目前,区完成辖区银企合作金额近14亿元,完成网上签约招商项目7个,签约金额42余亿元。


    为确保研判结果尽快转化为实际效益,区采取任务分解与跟进监督相结合的方式,专门成立了金融服务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区、乡(街道)及相关职能部门之间的工作联动,为企业提供贴心服务。同时,由区纪委、区委区政府督查局负责,按照项目进度定期到一线监督检查,全力排除干扰经济发展的因素,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重点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