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湛河要闻

湛河区“五个一”激活社区治理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6-08 浏览次数:


    平顶山日报讯 (记者张亚丹)阳光苑社区成立社区大党委,多方力量主动下沉,实现社区治理从“独角戏”变成“大合唱”。


    铁南社区探索全科网格实践,将党建、城管、综治、安全、环保等职能网格有机套合,民生服务下沉到社区、问题解决在基层。


    湛南社区建立“民呼必应”工作站,构建“街道-社区-庭院”三级“接诉即办”平台,努力实现民有呼、呼必应、应必果。


    ……


    6月4日,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王新晓介绍说,今年以来,区根据市委、市政府“五个一”工作机制部署,按照“以点带面、梯次推进、全面突破”思路,持续夯实基层基础、有效整合各方资源,不断完善社区治理体系、提升社区治理能力。


    一直以来,社区治理面临着多元主体权责不明、联动机制缺位、共享意识不足等问题。为此,区积极探索构建以“红色引擎”为抓手、以“全科网格”为终端、以创建“枫桥式社区”为载体、以“幸福家园”为内容、以“民呼必应”为目的的城市社区治理工作机制,积极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


    “我们以‘红色引擎’领航向,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红线。”王新晓介绍说,全区36个社区全部建起大党委,成立344个网格党支部,形成“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小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的五级组织架构,一方面激活红色细胞,组织辖区党员志愿者共同参与社区治理;另一方面,依托社区“大党委”,积极推进共驻共建。   


    马庄街道铁南社区有22个小区6904户2.6万居民,按照全域覆盖、楼院位置、便于服务的原则,将辖区划分为8个网格,并将社区党建网格、城管网格、综治网格、执法网格等网格整合为由社区党组织统一管理的“一张网”,13名工作人员下沉服务一线。社区推行全科网格治理后,党委书记冀首任明显感觉到办事效率提高了。


    按照每300户设置一个网格的原则,区将全区36个社区划分为344个网格,积极探索“1+X+N”模式:“1”指网格长;“X”指多类网格服务人员,充分发动社区工作人员、在职党员、物业人员、热心群众、自管党员等共同组成网格服务队伍,协助网格长开展治理工作;“N”指多种网格服务功能,职能部门工作人员下沉到网格。每个网格设网格党支部,共配备专(兼)职网格员960多名。同时,整合司法、生态环境、城管等各职能部门力量,下沉执法人员76人。


    在做实全科网格的基础上,区积极打造以“民呼必应”为目标的接诉即办工作机制,通过设置综合服务岗欢迎群众上门“下单”、网格员收集群众诉求主动“接单”、“12345”等数据平台接收上级“派单”,实现为民服务跨部门、跨层级协同运转。去年以来,区共办理市长热线交办件1912件,接听群众咨询、求助电话2400余个,办结率100%。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