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湛河要闻

湛河区文化墙引领文明乡风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6-18 浏览次数:


    平顶山日报讯 (记者张亚丹 通讯员李冠培)6月17日上午,在河滨街道杜庄村,不时有村民驻足观赏一幅幅内容鲜活的墙体画。


    “文化墙对村民尤其是孩子影响很大,上下学时看到墙上的宣传标语,无形中把优良传统美德融入孩子的日常生活。”杜庄村党支部书记张现有说。

    近年来,区把农村墙壁作为传递乡风文明的有效载体,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通过合理搭配,巧妙布局,绘制墙体画,书写文明诗词、警示标语等,让一面面空白的墙壁变成了“会说话”的文化墙,既改善了人居环境,又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了群众的文明素养。


    为进一步丰富乡村文化墙内涵,区广泛征集群众喜闻乐见、能够体现时代文明风貌的俗语民谚、民间传说,并将现行政策法规、文明礼仪知识转变成漫画、诗歌、谜语,绘制到墙壁上,让群众喜欢看、自觉看、反复看。


    我区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开辟阵地,把文化墙建在乡村文化活动广场、村组大街小巷、临街民房墙壁等场地开阔、人员密集的地方;把文化墙布点与美丽乡村建设整体规划相结合,充分体现儒家文化、孝道文化、旅游文化、廉政文化,既突出就近、便民,又让文化墙形成独特的人文景观,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亮点。


    为调动村民参与乡风文明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区引导各村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红白喜事公约》《卫生庭院规范准则》,还把办理低保、五保等健康扶贫、民政扶贫、教育扶贫等需要的手续、证件等内容纳入其中。


    在曹镇乡曹西村,一面面绘制有“村规民约”“最美家庭评选标准”“美丽庭院评选标准”的墙面,被大家称为“会说话”的墙。村民说,以前村里的空白墙上都是乱涂乱画的小广告,现在绘制成了文化墙,不仅美观,还有深刻的教育意义。


    截至目前,区共建立文化墙面800余处,面积达5万平方米。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