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湛河要闻

湛河区美丽乡村建设注重典型引路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6-22 浏览次数:


    平顶山日报讯 (记者张亚丹)6月18日,记者在曹镇乡彭庄村看到,以废弃老房屋改造的村居游园内,凉亭竖立、绿草如茵,游园四周的花圃内鲜花绽放。


    不仅是废弃的老房屋,村内大大小小的废弃坑塘、荒地也在村民的努力下变身成游园、休闲广场。“今年我们村被选为试点村,大家还要继续努力,让全村的村容村貌越变越好,让村民生产生活条件能够持续改善。”该村党支部书记彭红杰说。


    今年,区按照“典型引路、示范带动,突出重点、全面推进”的工作思路,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平台,以农村综合环境整治为重点,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工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我区选择曹镇乡彭庄村、曹西村、秦庄村,河滨街道潘庄村,北渡街道油坊头村,荆山街道魏寨村,高阳路街道召村等16个行政村,围绕“美丽乡村”建设,高质量完成农村垃圾治理、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等任务,创建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试点示范村,并在试点先行的基础上,形成以点带面、连线成片、全面推进的综合示范效应,着力构建农村良好人居环境,打造高颜值村庄。


    “以示范创建为引领,各乡(街道)立足经济发展基础、公共设施建设水平和风土人情等,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确定不同的整治重点和整治标准,走出符合自身特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路径。”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局长贾志异说,农村环境整治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任务,区坚持“无规划不建设、无设计不施工”的理念,发挥规划的先导性作用和基础性地位,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对创建“试点示范村”的16个行政村进行布局规划、整治规划。


    河滨街道潘庄村“以桃兴村、以桃富民”,做大“桃文章”,发展“桃经济”。基于此,今年区也将潘庄村选为试点示范村,因地制宜引导潘庄村大力打造生态廊道,扩大果木栽植面积,在提升村容环境的同时筑牢桃产业发展的“硬实力”。


    同时,在今年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区注重深入挖掘农村生活内涵和文化传承,加大传统村落和历史文化名村的保护力度,突出特色乡土味道,保护乡情美景,激发村民的满足感和幸福感。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