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湛河要闻

湛河区清单化解机制消除民生“杂症”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7-24 浏览次数:


    平顶山日报讯 (记者张亚丹 通讯员张旭长)“问题处置很到位,为区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点赞!”7月21日上午,区数字化城管中心信息采集员王玉实地核查黄河路新换装的窨井盖后,及时将整改信息上传到了中心信息处置平台。


    上传整改信息1个小时前,王玉在沿途收集问题信息时,发现该处窨井盖破损,立即通过手机“社管通”系统,以“照片+问题说明+定位”的形式将问题提交至区信息处置平台。平台工作人员通过研判,附上“请于4个小时内整修到位”的处理意见,将问题通过系统即时派发至该路段的责任单位区交通运输局。


    区交通运输局接到派单,就近指派人员前去处理。窨井盖更换完毕后,工作人员立即将信息反馈到区数字化城管中心信息处置平台。区数字化城管中心要求王玉实地核查处理情况,以确定是否单结事了。


    近年来,区专门建立重点工作“清单化解”工作机制,即由区数字化城管中心具体负责,采取“天眼搜索+流动巡查”的方式,对辖区公共卫生、车辆停放、公共设施、社会治安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无缝隙不间断排查。相关问题一经发现当即立案派单,并责令相关单位限时整改,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五个一”社区治理等全区重点工作的加速推进提供了有力支撑。


    我区结合遍布全区的天眼系统展开“重点寻单”,由区数字化城管中心指定专人在监控大屏幕前值班,对主干道、商场、大型广场、社区等公共区域进行排查;派出信息采集员,每天到背街小巷、公厕、居民生活区等天眼系统的末梢区域进行现场排查;启用无人机,对工地、建筑顶层、废弃厂房等难以到达区域进行高空排查;开通市民投诉热线,对搜集到的问题及时建立问题清单,分类立案,专项化解。


    按照全科网格管理模式,区将辖区划分为若干责任区域,明确责任对象与职责范围实施“定向派单”。由各职能部门分管领导具体负责,通过手机“社管通”系统,建立起以区数字化城管中心为问题派发平台的信息互动机制。区数字化城管中心根据搜集到问题的类别、性质、整改难易程度,在清单上附上整改意见,及时派发给各单位。各接单单位必须立即拿出整改方案,按要求进行整改。


    为确保各单位按照节点、保质保量完成问题整改,区专门建立了问题反馈与督查机制,做到“限时结单”,要求各单位即时将整改后的问题以图文形式反馈给区数字化城管中心。区数字化城管中心指派人员现场核查整改情况,并如实将整改结果反馈给问题上报人员及验收单位,决定整改结果是否过关。


    今年上半年,区共向各单位派单15438件,按时处置15426件,处置率达99.92%。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