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湛河要闻

湛河区立查立改创文“三色问题”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8-12 浏览次数:


    平顶山日报讯 (记者张亚丹)“上周末,我们联合社区、共驻单位、新进驻物业共同开展了沁园小区‘蓝色问题’清零行动,小区环境面貌焕然一新。”8月10日上午,轻工路街道文明办主任郭晓华介绍说,近期沁园小区更换物业,在新老物业交接过程中,小区环境卫生没能及时处置,在全区“三色问题”摸查中被列入“蓝色问题”清单。


    轻工路街道立行立改,立即组织人员彻底整改小区环境卫生,清理积存杂物、更换垃圾桶,优化居民生活环境;要求小区物业高标准常态化保持良好环境。


    近期,区积极开展“聚焦三色清单,实现三级转换,精准发力湛河文明创建主战场”专项督导。各乡(街道)、相关职能局委严格对照实地测评内容标准,结合区域测评点位实际,对管辖区域、行业范围内所有点位开展问题摸排,并按照整改时长、难度从高到低排序,设定出红、橙、蓝“三色”问题类别,分类拉出问题清单,集中力量开展专项攻坚整治行动。


    7月20日以来,区各乡(街道)掀起创文“三色问题”摸排整改热潮,针对辖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氛围营造、文明礼仪习惯养成、社区环境卫生整治、“五小”场所硬件配备和卫生、整体环境改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等全天候督查,发现问题立即记录在案,拿出合理解决方案,要求相关责任单位立查立改。


    同时,加大创文宣传力度,动员各乡(街道)、各单位、各社区等召开动员会,提高干部职工和居民群众的知晓率、支持度和参与度;充分利用报刊、网站、微信、微博等媒介宣传创文实时动态、典型经验等,营造浓厚创文氛围。


    “现在,我们已顺利完成问题摸排拉清单、整改销号促提升两个阶段的任务。”区创建办主任王颖介绍说,这次专项行动目的是通过摸底排查,突出对创文中共性问题、重难点问题的分析研判,剖析梳理存在的短板弱项,研究解决对策,形成快速解决机制,高效高质量达到整改要求。


    区“三色问题”清单中,须24小时内立行立改的“蓝色问题”有120余项,主要涉及各街道、社区的小广告、飞线充电、卫生环境差等问题,部分商场超市收银台和医院收费、取药窗口未设置“保持一米线距离”提示标识等问题。须在3至5天内处理解决出效果的“橙色问题”有71项,涉及部分社区楼道内杂物堆积、楼院垃圾清运不及时的问题,部分道路路段游商小贩占道经营的问题。须在更长时间内解决的“红色问题”有18项,主要涉及部分社区、楼院道路年久失修、路面坑洼等问题,部分商场超市、农贸(集贸、批发)市场未独立设置活禽售卖宰杀区域等问题。


    区文明办主任张小红介绍说,针对摸排出的“三色问题”,区组织专项督导组分类对标对表开展问题整改跟效督导,确保问题有发现、有落实、有成效、有反馈。目前,所发现的蓝色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平高社区创文资料已补齐,站东社区楼道杂物堆已清理,高楼早市已配置公平秤、垃圾桶、消防设备);“橙色问题”已整改32项(德信泉马庄转盘盛世店创文宣传展板整改到位,高楼早市分区经营);“红色问题”已整改10项。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