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湛河要闻

湛河区“三个保障”夯实社区治理基础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8-28 浏览次数:


    平顶山日报讯 (记者张亚丹 通讯员张旭长)8月25日上午,在九里山街道飞行社区党群综合服务中心会议室内,区住建局物业办主任高轶赛在向该社区业主委员会讲解新入驻物业公司应当承担的责任和义务、业主委员会应如何行使监督权力等方面知识,以确保物业公司最大限度服务于民。


    高轶赛的另一个身份是飞行社区的网格联络员。3天前,飞行社区网格员杨艳鹏在走访时发现,社区新当选的业主委员会成员大部分不懂物业法,更谈不上如何去正当维护辖区居民的合法权益,就将该问题反映给了高轶赛。高轶赛通过电话调查,确定了这批业主委员会成员的知识盲点,决定定期组织他们进行专业培训,全面提升对物业的监管能力。


    其实,为各社区选派专职网格员,指派各业务部门工作人员到社区担任网格联络员,建立网格员与网格联络员互联互通工作机制,确保社区有关问题能够在第一时间得到合理解决,这些是区推动社区治理的一项重要保障机制。年初以来,区在狠抓“五个一”社区治理过程中,重点从完善工作制度、提升业务水平、强化执行能力三个方面建立保障机制,为进一步健全社区服务功能、筑牢社区服务体系打下了坚实基础。


    我区结合社区实际情况,建立健全网格员工作制度,明确了各相关部门及人员的工作职责要求,实现了网格员和网格联络员互联互通。每半年对网格员的履职日志、工作记录、协助上级部门工作等履职尽责情况进行量化考核。不能胜任的退出网格员队伍,递补优秀人才,实现了人员与岗位、岗位与能力相匹配。


    以培训拓视野、增能力。年初以来,区先后组织各街道、社区召开网格员学习会118次,组织网格员到示范点观摩轮训688人次,以增进网格员对“五个一”工作及网格化管理工作的了解。在此基础上,要求各街道、社区自行举办网格员培训班46次,提高网格员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意识。


    按照点面结合指导方式,由区社区治理办公室、工作专班进行整体工作指导,全区15家职能部门开展点对点业务指导,以增强社区人员业务办理能力,高效开展便民服务;在全区设立社区网格员工作室36个,投入建设资金30余万元,改善网格员工作环境;先后组织各级工作交流会92次,通过交流经验,研判问题,深入了解掌握网格员工作动态,改进完善工作推进方式,夯实夯牢“五个一”社区治理基础。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