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湛河要闻

湛河区:“找茬行动”为文明城市创建添动能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9-02 浏览次数:


    平顶山日报讯 (记者张亚丹 通讯员张旭长)“飞行社区南门口电动车乱停乱放,影响行人通行,请相关部门抓紧时间处理。”8月30日上午,湛河区“文明创建曝光台”微信公众号收到了一条市民以“文配图”形式的投诉。


    该投诉很快反馈到九里山街道,该街道党工委委员张国辉立即指派社区人员、环卫工人到现场进行清理。


    为进一步提升文明城市创建实效,7月以来,区本着“找漏洞、补短板、促提升”的原则,面向社会开通了“文明创建曝光台”,推出“找茬行动”,辖区居民可随时通过手机将身边的不文明现象拍摄下来,配上文字或语音,说明事发地点,提出整改意见,及时上传该平台,实现问题随时发现、随时整改。


    据了解,该平台目前有“弘扬文明正能量”“曝光不文明行为”“随手拍”“你拍我办”四大模块。为让广大市民的监督更有针对性,区创文指挥部根据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和阶段性工作需要,初步划定“找茬行动”的重点:围绕公共环境、公共秩序、公共服务、公民行为4个方面,将镜头聚焦居民小区、农贸市场、摊贩区、大型商超、小型餐馆、学校及周边、文化市场、医疗单位及周边、建筑工地、城中村及城乡接合部等,重点关注占道经营、环境卫生脏乱差、车辆乱停乱放、私搭乱建等不文明现象。


    为鼓励辖区居民“找茬”的积极性,区专门出台奖励措施,对规定时间内“找茬”次数多、“找茬”点位准,并能提出合理化建议的个人,授予“创文找茬奖”,并给予适当现金奖励。据了解,截至目前,区已有60余人获得奖励。


    针对辖区居民反映的问题,区创文指挥部指定专人负责,对拍摄的内容进行核实,向相关部门反馈,及时整改并将整改结果向社会公布。


    区创文指挥部按照责任明确、任务到人的标准,结合行政区划,将辖区划分成若干创文网格,各分包单位统揽分管网格内的所有创文事项。同时,以信息化手段“绑定”全区10个乡(街道)、100个村(社区)、82家区直单位的有关责任人,哪儿出了问题、哪儿有与文明相悖的现象都能直接找到责任主体。


    为加大问题整改力度,区专门将“找茬行动”的落实情况列入各单位创文综合考评体系。相关责任单位对曝光问题不处理、处理不及时,或处理结果市民不满意,区将直接启动追责机制,情节严重者取消文明单位评选资格。


    据统计,我区“找茬行动”启动以来,先后接到问题线索750余条,整改率在97%以上,让辖区居民举手之劳的“小动作”产生了文明创建大效果。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