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湛河要闻

湛河区“惠企直通车”为发展提档增速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9-08 浏览次数:


    平顶山日报讯 (记者张亚丹 通讯员张旭长)“真想不到,问题这么快就解决了!”9月4日上午,市中远尧基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建林看着周边停放有序的车辆,忍不住感慨道。


    8月26日上午,区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参会企业家代表轮流发言,反映影响营商环境的各种问题。高建林提出,目前该公司九龙广场商业综合体项目主体已完工,每天前来洽谈的商户较多,路边现有临时车位不能满足停车需要,造成商户不满,影响到业务的进一步洽谈。


    会后,随即研究制定方案,明确责任主体,对与会企业家所反映的问题进行限期整改。针对高建林反映的问题,区委政法委要求由北渡公安分局、区城市管理局具体负责,根据道路通行情况合理规划车位,优化停车体系,重点时段指派工作人员做好现场疏导。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6月以来,区由区委政法委牵头,公检法司及发改委、商务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组成“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通过直插一线、直奔问题、直面企业,直接核查掌握制约企业生存发展的各种因素,因企施策,解难题、治顽疾、净环境、促发展,居民形象地把这种服务模式称为“惠企直通车”。


    对于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小型企业,区由各乡(街道)和劳动就业部门及包片民警具体负责,上门摸排,全面了解他们是否存在资金流转困难,身边是否存在欺行霸市、强买强卖现象,对执法监管部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是否满意,需要相关部门提供哪些帮助、解决哪些问题。通过近一个月的排查,区发现各类问题740余条,并根据职责分工将有关问题分派到各单位,要求限期整改。


    对于大中型企业,区按照“一人一企、一包到底”的原则,直接向企业派驻“政企联络官”,主动做好政企沟通,帮助解决融资、物流、务工、上下游产业链等方面的难题。在此基础上,“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全部参与,定期与企业家进行面对面座谈,结合问题,现场研究方案、介入处理,做到件件有反馈、事事有落实。截至目前,共召开3次企业家座谈会,通过司法途径化解影响营商环境问题30余项。


    同时,区面向社会公布涉企问题投诉热线,指派工作人员不定时深入企业及周边区域进行暗访调查,直接搜集问题线索,进行专项治理。结合影响营商环境司法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直接到企业回访,调查了解问题整改情况,通过强化问责,做到问题真改、实改、彻底改,实现营商环境再净化、经济发展再提升。7月以来,区通过回访调查,对10余起问题进行了重新整改,并建立长效机制,让企业发展步入良性轨道。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