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湛河要闻

湛河区“三个到位”确保创文成果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10-13 浏览次数:


    平顶山日报讯 (记者张亚丹 通讯员张旭长)10月6日上午,高阳路街道利民社区利民巷,道路宽敞整洁,车辆停放有序,几位居民在一侧的小游园内悠闲地健身、聊天。而就在半年之前,利民巷曾是另一幅面貌——两侧空地完全被小菜地、“趴趴房”占领,只剩下一条两米多宽的窄胡同。


    今年3月,高阳路街道把改造利民巷作为创文的一项重要内容,发动党员干部入门入户动员,最终让周边居民拆掉了违章建筑,腾出了小菜地,经过近3个月的规划施工,利民巷有了一条10米宽的柏油路。


    改造完工后,高阳路街道在利民巷两侧墙壁上刷上了文明标语,在绿化带里安装了警示牌,设计了广告公示栏。同时指派在该巷居住的老党员曹有邦组织志愿者,负责卫生清扫、规范道路秩序以及文明宣传等。如今,利民巷已改造完成3月有余,依然洁净如初,再没有出现过破坏公共设施和随意丢弃垃圾的现象。


    近年来,区从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入手,不断加大治理力度、监管力度、教育力度,抓好各类问题的根源化治理,确保整治区域人员管理到位、问题督导到位、居民认知到位,进而促使创文成为常态,文明成为习惯,从根本上维护巩固创文成果。


    人员管理到位。按照“因责设人、问题不消、力度不减”的原则,由区创文指挥部统筹管理,各乡(街道)具体负责,做好与各职能局委、各驻区单位之间的协调,保证各个创文点位经费及时足额投入,联合选派专职人员,灵活匹配志愿者,到指定岗位进行常态化创文整治。截至目前,区为全区各创文点位选派志愿者43000余人,并纳入常态化管理,使他们成为创文的中坚力量。


    问题督导到位。建立区、街道、社区三级创文督导机制,区级抓整体,街道抓关键,社区抓点位,实施常态化、不间断督导。任务层层分解,细化分工,明确责任,做到每项工作有人抓、每项问题有人管、每项责任有人担。对督导发现的问题即时反馈给责任单位,由纪委参与问责,确保限期完成。据统计,今年下半年以来,区督导发现并整改各类问题1100余条,使创文任务真正落到了实处。


    居民认知到位。定期开展新乡贤、孝善个人、诚信个人、最美奋斗者、好媳妇、好婆婆等先进典型评选。组织先进典型通过百姓故事会、道德讲堂等形式,深入企业、社区、乡村巡讲,在全区掀起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文明创建热潮,以提升居民道德认知,培养文明行为,养成文明习惯。近年来,区培育选树先进典型110余人,组织各类文明宣讲活动760余场,对提升居民文明素质起到了关键作用。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