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湛河要闻

湛河区星级文明户“赊牌”为创文增能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10-19 浏览次数:


    平顶山日报讯 (记者张亚丹 通讯员张旭长)10月17日上午,曹镇乡曹西村村民张富安经过村民自评、小组考查、村级认定、个人承诺等环节,如愿认领了星级文明户牌子。


    “请‘两委’干部放心,我们全家一定会当好表率,用实际行动保住这项荣誉。”张富安说。


    张富安只是区推行星级文明户认领活动的受益人之一。今年6月份,区改变了评选惯例,推行星级文明户自愿认领活动:辖区居民主动向村(社区)党组织申请星级文明户,并保证严格按照星级文明户的各项标准去执行,在签署承诺书之后即可将星级文明户的牌子挂到家门口。村(社区)党组织和乡(街道)文明办负责监督,每半年评估一次。如果不能达到承诺标准,将收回荣誉。当地群众形象地把这种认领模式称为“赊牌”。


    丁国平是河滨街道杜庄村第一批“赊牌”星级文明户的村民。得知村里推行星级文明户认领活动后,他就积极填写了《星级文明户认领自评表》和《星级文明户认领承诺书》。通过村组、村委等评定后,丁国平一家光荣成为星级文明户。他说:“现在全村都在争创文明家庭,俺也先‘赊’个文明户的牌子挂挂,给家里人都戴上个‘紧箍’,通过共同努力,实现全家文明。”


    我区星级文明户的评定标准包括爱国爱集体、遵规守法、诚实守信、勤劳致富、孝老爱亲、助人为乐、环保卫生、邻里和谐、家庭和睦、移风易俗、文明重教等11个方面。在星级文明户认领工作中,各村(社区)结合实际情况,自行制定评比制度,发布倡议书,积极引导并组织居民签订星级文明户创建自评表和承诺书。


    为充分调动辖区居民争创星级文明户的热情,区要求各村(社区)通过微信、大喇叭、悬挂标语、张贴倡议书等形式,进行大力宣传,鼓励辖区居民踊跃参与星级文明户“赊牌”活动;在文化广场、党群服务中心等处的显眼位置公布星级文明户认领倡议书、认领流程、认定结果,全面宣传文明户认领活动,以公开公平公正的认领举措调动居民积极性,以自我认领强化自我管理,进而实现社会文明风气的整体提升。


    同时,区要求各村(社区)对认领的居民开展“评分论星”活动,根据日常表现进行积分评定,实施动态管理。由各村(社区)“两委”干部具体负责,每月公示积分,年终对积分最高的星级文明户统一表彰,对不达标的家庭,则摘掉相应的“星”,以此激发创文热情,在居民中形成了比文明、争文明、创文明的良好氛围。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