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湛河要闻

湛河区300余名农民成了技术达人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12-01 浏览次数:


    平顶山日报讯 (记者张亚丹)11月26日上午,曹镇乡邢铺村村民陶占柱的苗圃里一派热闹景象,工人正将红叶石楠、木瓜、樱花等树苗装到从西安来的车上。


    “这些树苗是俺从云南、安徽、江苏等地引进的,各有各的‘脾气’。经过1年多的培育,它们已经完全适应了北方的气候,回去保准能活!”69岁的陶占柱一边装车一边说。


    陶占柱经常参加区举办的农业技能培训,并到全国各地苗木基地学习。经过长期摸索,他成功“同化”外地30余种绿化树、经济树,并且与市农科专家共同培育出了抗病力强、外形美观的“平抗一号金叶女贞”,获得了“农民(园艺)技师”中级技术职称,把自己从“泥腿子”转变为技术达人。他还经常指导前来学习的村民,带领他们共同致富。


    目前,像陶占柱这样的技术达人在区有很多。他们在各自的领域有着丰富的知识积累,被周边或外省市农民高薪聘请担当技术指导,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为实现乡村人才与经济发展双赢局面,近年来,区树立“村村有能人、行行出状元”的创新理念,建立选拔管理机制,积极筛选有知识、有技能、能够起到示范作用的种养能手、农村经纪人、能工巧匠等,建立全区农村实用人才资源信息库,实行分类、动态管理。同时,依托远程教育、聘请专家入村授课、到田间地头实地指导等形式,进一步提升他们的理论功底和实践技术,帮助他们找准致富项目,做强特色产业,带动更多农民走上创业致富路,使辖区经营结构发生根本性转变。


    曹镇乡曹西村村民王军伟从2005年开始接触金鱼养殖,是远近闻名的金鱼养殖专业户,全村16户村民跟着他靠养殖金鱼走上了致富路。据王军伟介绍,在前期的摸索过程中,湛河区人社、科技等部门举办的技能培训班让他受益颇丰,他学会了很多鱼塘清理、鱼苗繁殖等实用技术。


    为鼓励农民敢于创业,区支持这些技术达人建立各类合作社,在政策、资金、技术、服务等方面给予倾斜,对各种手续办理开通绿色通道,提供“一条龙”服务。对达到一定规模的合作社,该区主动提供一定额度的补贴资金或小额贷款,并帮合作社牵线搭桥,打通销售渠道,助其早日渡过创业难关,实现盈利。


    目前,区像这样的技术达人有300余人。在技术达人的带动下,2000余名村民靠技术走上了致富路。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