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湛河要闻

湛河区实施五大攻坚打造“五个湛河”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1-14 浏览次数:


    平顶山日报讯 (记者张亚丹)“今年是特殊而关键的一年,湛河区新区重大战略加快实施为我们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确立为湛河区打造消费强区提供了支撑,我们必须坚定信心,重点打好‘五大攻坚战’,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答卷。”1月11日上午,区委书记柳波在区委九届五次全会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上说。


    据介绍,区提出了今年经济工作总体要求,将牢牢把握城市区发展新特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增进人民福祉为目的,实施新区建设、产业发展、城乡提质、民生改善、党建强基“五大攻坚战”,打造活力、实力、品质、幸福、红色湛河,为我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鹰城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实施新区建设攻坚战,打造活力湛河。区将以打造“高铁生态新城”为目标,盯紧盯牢“三年成规模,五年出形象”任务,全力以赴加快步伐,确保新区建设从“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向“全面铺开、积厚成势”纵深推进;不断加快建设基础设施,全面铺开“三纵四横一管网”基础设施建设和水系景观建设,使道路形成网络,管网形成系统,水系形成规模。同时,高标准打造生活配套项目,高效率推进行政中心搬迁,助推湛河区成为市区人口新的增长极;合理布局城市产业,加大金融机构及配套服务机构引进力度,丰富金融产业链,促进金融业多元化发展,全力打造全市金融发展高地;扎实做好要素保障,牢固树立“要素跟着项目走”的理念,抢抓政策窗口期,积极争取资金,积极推进金融产品、管理体制和服务方式创新,拓宽项目融资渠道,有力保障重大项目加快实施,持续扩大有效投资。


    实施产业发展攻坚战,打造实力湛河。积极探索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新路子,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支持一批集休闲、养生、娱乐、旅游为一体的特色农业项目,一体化推动农业提质、农民增收、农村繁荣。重点围绕平高电气延链、补链、强链,做大做强配套企业,打造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产业集群,以工业园区为依托,围绕双鹤华利产业链条,争取更多生物医药项目落地,持续做大生物医药产业规模,做精做优先进制造业。加快服务业发展,积极推动湛河区生态创新产业园落地建设;加快城市商业综合体、便民商圈建设,鼓励发展首店经济,激发消费新动能;因地制宜发展夜游、夜购、夜宴、夜娱等“夜经济”产业链,发展壮大“月光经济产业”。紧盯主导产业、知名企业、行业龙头,完善“四张图谱”,推进“四个拜访”。充分利用龙头企业和行业领军人物的优势,大力开展以商招商、中介招商,加大产业链、供应链招商,及时兑现奖补政策,实现“引进一个、带来一片”的效果。


    实施城乡提质攻坚战,打造品质湛河。区将持续打通“断头路”,加快推进和顺路东延、东环路南延等道路征迁建设,进一步完善城市路网;扎实推进棚户区改造,打造老旧小区改造精品;积极完成“四好农村路”建设任务,不断完善城乡基础设施;统筹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继续加大“双违”整治力度,强化市容秩序日常管控,完善城市配套功能,提高城市品位;持续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精细提升村容风貌。创新思路积极推进社区治理,进一步强化网格建设,将养老服务、社会救助、儿童福利、社会组织、就业创业孵化等为民服务职能套合嵌入,不断丰富全科网格服务内容,全面提升社区治理水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从降尘、治企、除烟等多方面发力,扎实开展大气整治专项行动;认真落实河长制,持续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整治行动;严格土壤监测、农用地污染防治和建设用地风险管控,努力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湛河。


    实施民生改善攻坚战,打造幸福湛河。区将持续抓好疫情防控,继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策略,进一步排查防控漏洞,加固防控重点;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按计划推进诚朴路小学、新开元小学施工进度,积极谋划轻工路小学、梁李小学等建设项目,实施好学校提档升级和修缮改造工程。进一步优化整合教育资源,提升薄弱学校和农村学校办学水平,缩小城乡教育差距。加大城乡低保力度,做好失独家庭帮扶救助。统筹推进扶老、助残、救孤、济困、优抚等福利事业发展,进一步扩大城乡困难家庭救助范围,健全覆盖城乡的新型社会救助体系;不断提高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加强平安建设,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巩固扫黑除恶成果,不断提升公众安全感和执法满意度。


    实施党建强基攻坚战,打造红色湛河。区将持续推进农村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建,提高基层党组织战斗力;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控,持续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筑牢全区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加强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行业部门的监督,严肃查处重点领域腐败问题和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持续发力,不断巩固和发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