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湛河要闻

湛河区吹响“创文”“保卫”冲锋号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4-06 浏览次数:


    平顶山日报讯 (记者张亚丹)“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是反映城市综合实力与整体水平的重要标尺,是一个城市的无形资产和金字招牌。我们要提高认识,进一步坚定‘创文’‘保卫’信心决心,改变城市面貌、完善城市功能、激活城市潜力,推动城市实现高质量发展。”3月30日,湛河区委书记柳波说。


    日前,湛河区召开全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动员会,对“创文”“保卫”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动员全区上下拿出“创则必成”“审则必过”的信心决心,咬定目标不放松,鼓足干劲再出发,迅速掀起新一轮“创文”“保卫”热潮,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湛河区上下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扎实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城市面貌、公共秩序、社会服务等有了明显改善,干部作风能力、市民文明素养不断提升,为全市获得国家卫生城等荣誉称号、拿到全国文明城市的“入场券”贡献了湛河力量。


    今年是“创文”“保卫”关键之年,湛河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创建工作,牢固树立“功在基层、功在基础、功在平时、久久为功”的理念,聚焦问题短板,持之以恒攻难点、补弱点、出亮点,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统筹推进各项创建工作。


    加快补齐城市基础设施短板。基础设施是创建文明城市的硬指标、硬任务。该区把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作为推动城市创建的重要抓手,认真组织实施三年行动计划,扎实开展城市“体检”,着力补短板、强弱项,谋长远、促提升,推动城市建设与精神文明创建深度结合。持续抓好打通断头路、修复破损路、主次干道提质、背街小巷改造等工作,加强城市绿地、口袋公园、生态廊道等建设;加强广场、公厕、无障碍设施等建设,加大城市亮化美化力度,解决好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完善文化、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设施,抓好社区养老中心、便民服务中心等社区配套设施建设,为群众生活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


    大力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创文”“保卫”工作包含内容多、覆盖面广,必须从小处着眼、细处着手,下足“绣花”功夫,推动城市管理精细化。当前,该区围绕道路交通秩序、市容市貌、卫生保洁等方面持续掀起创建热潮,积极营造良好市容秩序,并针对湛南路、翡翠路、东风路等重点路段深入开展城市清洁行动,持续抓好垃圾乱扔、广告乱贴、摊位乱摆、车辆乱停、违章乱建、污水乱排等突出问题治理,完善提升背街小巷、城乡接合部市容环境。


    着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强化宣传营氛围。“创文”“保卫”离不开广大群众的支持和参与,必须进一步激发市民主体意识,真正让文明成为大多数人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该区在加强全方位、多形式、常态化宣传教育的同时,加强舆论监督,及时曝光不文明现象,教育引导市民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自觉养成文明行为习惯,为创建工作添砖加瓦、献计出力。该区大力倡导社会志愿服务,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不断扩大志愿服务的覆盖面,真正把志愿者的热情调动起来、作用发挥出来。


    坚持统筹结合、打造特色亮点。该区坚持把创建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结合起来,通过创建打造特色、打响品牌,真正实现以创建惠民生、以创建优形象、以创建促发展。将结合老旧小区改造抓创建,盯住堵点、难点、痛点,确定改造内容,逐步提升社区环境,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结合社区治理“五个一”建设抓创建,坚持党建引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投身社区治理;进一步调动社区力量,动员辖区单位企业共建共治,广泛开展社区文化活动,凝聚创建工作强大合力。结合历史遗留问题化解抓创建,针对辖区脏乱差、闲置土地,通过与国有平台公司合作进行规范化开发建设,彻底解决乱占、乱堆、乱建、乱倒等城市顽疾。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