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湛河要闻

湛河区“潘桃节”激活乡村桃经济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6-22 浏览次数:


  平顶山日报讯 (记者张亚丹 通讯员张旭长)“桃子不出桃园就能卖完,你就别操心家里的事了……”6月15日上午,正在鹤壁市打工的魏轻有接到妻子的电话,终于下定决心不回家了。


  52岁的魏轻有是湛河区河滨街道潘庄村农民,家里有3亩多桃园。早些年,魏轻有总是农闲时外出打工,桃熟时回来卖桃。


  潘庄村占地1200余亩,有350余户1180余人,桃树种植一直是该村的传统产业。因为缺乏名气,桃农过去常以走街串巷销售为主。2017年起,该区开始举办“潘桃节”,许多游客和商超老板来果园观光采摘,果农不出果园就能将桃子销售一空。


  为提升桃子品质,该区邀请农业部门测量桃园土质,通过配方施肥为土壤补充微量元素,并向桃园派驻果树种植专家,按照生态标准指导桃农种植。据9号桃园负责人魏延卿介绍,现在桃子越来越好吃了,来他家桃园采摘的游客一半以上都是老顾客。


  该区还出台政策,为一定规模的新增种桃大户提供补贴资金,帮助桃农注册成立合作社,进行绿色食品认证;由区发改委、区商务局等单位具体负责,组织联系本市各大农贸市场、商超负责人,在“潘桃节”当天与桃农对接,实现合作,直接供货。今年“潘桃节”当天,有30余户商家与潘庄桃农现场达成5万公斤桃子的供货协议。


  为进一步增加收入,该区鼓励桃农发展立体产业,树下种植药材、蔬菜,生态养殖鸡、鸭、鹅等家禽。15号桃园负责人丁国欣介绍说,他家有2.7亩桃园,仅树下种植蒲公英一项,每年就可以增收3000余元。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