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湛河要闻

湛河区强化农贸市场提档升级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10-21 浏览次数:


平顶山日报 (记者张亚丹)“现在比以前整洁多了,来买菜既放心也舒心。”“改造后不仅干净,分区设置也让大家更方便了。”10月19日8时许,位于市区西苑路中段的丰叶九里农贸市场里人来人往,经过全面改造的农贸市场明亮宽敞、分区规整。

 

今年以来,随着“双创”工作深入推进,湛河区针对辖区农贸市场实施硬件提档、管理升级举措,通过一系列市场点位升级整改行动,规范市场秩序,根治市场及周边脏乱差现象。

 

针对辖区各市场实际情况,该区创建办加强对农贸市场内和周边环境卫生督查,督促市场管理部门和环卫部门及时清运垃圾、清理卫生死角,持续整治占道经营、倚门出摊、乱拉乱挂、乱堆乱放、乱贴乱画等现象,取缔市场周边的马路市场、街边集市;对部分市场进行全面升级改造,按照星级农贸市场标准和商超硬件服务标准,打造集日用品、饮食、水产、蔬菜、肉类、家畜产品批发零售于一体的新市场,并按照创建标准进行“三防”设施改造,统一规划门头、墙面。

 

丰叶九里农贸市场就是原来的西苑农贸市场,以前有固定摊位近百个,房屋设施破旧、环境卫生堪忧。该区一期投入约1000万元对该市场进行全面升级改造,目前试营业面积约4000平方米,入驻商户120余家。“在这个市场干了20多年,没想到卖个菜还能赶上这样的好环境。”蔬菜区商户付鲜今年53岁,以前她家的摊位有14米,市场改造升级后,她将摊位扩展到20米,蔬菜品种更多更全。

 

“新市场进行了合理区域划分,有蔬菜区、水果区、水产区、冻品区、熟食小吃区等。”丰叶九里农贸市场有关负责人温玉轻介绍说,每个摊位下都设有专门的排水孔,每天还有保洁员进行至少两次清洁。

 

此外,市场内设有专门的农残检测室,有专业人员对销售的蔬菜和水果进行农药残留抽查检测,并在公示栏公示。

 

据该区创建办主任刘金鹏介绍,在市场提档升级过程中,该区创建办督导组每天对照“双创”标准开展督导工作,近一个月来,对辖区内农贸市场督导近20次,发现问题103个,通过下发整改通知书、现场立行立改等措施整改完成99个,整改率96.12%。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