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湛河要闻

湛河区五届人大圆满完成各项既定工作目标任务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4-29 浏览次数:


  召集人民代表大会6次,召开常委会会议46次;听取审议区“一府两院”报告49个,开展执法检查10项,组织专题询问、述职评议、视察调研79次,任免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288人次,办理代表建议196件......湛河区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湛河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跟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紧系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紧扣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需求,牢记使命担当,主动躬身入局,依法履职尽责,为谱写新时代湛河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了积极贡献。

 

过去五年,湛河区人大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牢正确政治方向,坚定不移围绕中心大局履职尽责,紧跟区委决策部署,统筹谋划推进依法履职各项工作,始终与区委同心同向、同力同行;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支持“干”、改进“为”、提升“质”、落在“效”,在疫情防控、防汛救灾中扛牢人大责任,在“万人助万企”、重点项目建设中发挥人大作用,在推进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展现人大作为,在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法治建设中体现人大担当,始终做到全区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过去五年,湛河区人大突出监督重点,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方式方法,在服务大局中彰显担当作为。紧盯经济发展加强监督,切实推动经济发展不断提质提速。紧盯生态环境保护加强监督,支持政府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紧盯民生改善加强监督,忠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福祉。紧盯法治建设加强监督,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湛河,督促“两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提升司法公信力,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推动群众合法诉求有效解决。紧盯管好人民“钱袋子”加强监督,推动管好用好国有资产,更好服务发展、造福人民。注重改进监督方式方法,不断提升监督实效,形成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合力。

 

过去五年,湛河区人大持续强化履职保障,区人大常委会用心用情服务代表,积极为代表履职提供支持和保障,把人大工作的“根”深深植于群众心中。密切联系服务群众,以深化“双联系”制度为抓手,健全落实主任会议组成人员接待代表日制度,支持“一府两院”虚心听取代表意见建议、接受人民群众监督。丰富代表履职活动,五年培训代表350余人次,经济组织代表参加执法检查、视察调研、民主测评、百姓问政等活动,不断提高代表参政议政能力。有效推动代表建议办理,代表建议所提问题解决率逐年提高,共办理代表建议196件,推动解决了一批关系群众切实利益的重点难点问题。

 

    过去五年,湛河区人大聚焦提升能力水平,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强化党建引领作用,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定常委会党组工作规则和决定“三重一大”事项办法,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提升整体工作水平,树立“节奏更快、标准更高、规矩更严、效果更好”的工作理念,努力打造让党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