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湛河要闻

湛河区党建引领筑牢“红色防线”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5-10 浏览次数:


平顶山日报 (记者孙聪利)“请大家戴好口罩,自觉保持两米间隔,提前把身份证准备好”“小朋友,先别吃东西喽,把口罩戴好”……5月7日上午9时许,在湛河区姚孟街道恒大名都小区,居民正分3队有序做核酸检测,每队都有志愿者维持秩序,提醒注意事项。

 

同一时间,在湛河区其他社区、疫情防控卡点,都有高高飘扬的鲜红党旗,一个个身穿红马甲的党员志愿者坚守岗位。

 

“我们街道全员上阵,不分昼夜,但力量还是不够。让人感动的是,从昨晚开始,就有不少居家办公的企事业单位的党员干部、普通职工主动联系街道和社区,参与志愿服务。相信有市委、区委的坚强领导,有广大群众的积极配合,有热心志愿者的主动参与,我们一定能早日封死扑灭这轮疫情。”姚孟街道党工委书记贾琦说。

 

疫情就是命令,党员就是旗帜。此轮疫情发生后,该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迅速切换状态,坚持党建引领,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在全区开展“党旗树起来,党员身份亮出来”活动。该区在防控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引导居家办公的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的党员干部亮明身份,就地转为疫情防控志愿者,构筑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红色防线。截至目前,全区成立临时党支部287个,接收市、区两级单位在职党员、职工2200余人,已全部转为所在社区的疫情防控志愿者。

 

此外,该区成立区级社区疫情防控专班4个、乡村两级疫情防控专班104个,组建2200余人的区、乡、村三级疫情防控队伍,印发《致辖区居民的一封信》、疫情防控宣传页,张贴公告、宣传标语等5000余张,并录制疫情防控音频,利用区广播电台、乡村大喇叭、卡点“防疫宣传小喇叭”等循环播放,按照“六个一标准”(一个疫情防控台、一面党旗、一个测温设备、一个消毒设备、一本出入登记台账、一个播音设备)全面规范卡点设置,坚决守住“外防输入”的第一道防线。

 

针对疫情防控力量相对薄弱的“三无”小区,该区动员45个区直机关、企事业单位1945名在职党员,接收市级单位在职党员报到113人,发动1272名村(社区)无职党员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成立“三无”小区临时党支部45个、党员服务队193支,做到“组织建起来,党旗树起来,党员作用发挥出来”,为居民树立起齐心协力战胜疫情的斗志和信念。

 

该区坚持网格化管理,充分发挥网格员的“守门员”、宣传员、排查员、服务员、联络员功能。党员骨干带头守牢小区卡口,成立党员巡逻劝导队,及时准确开展防疫知识宣传和政策解答;组织360支党员小分队,分片分组上门排查,实行“一户一档”登记,重点跟踪来平返平人员,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个;针对居家管控人员、行动不便人员等,党员网格员带头化身“帮办员”,提供“红色代办”服务,用实际行动践行“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理念。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