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新闻动态

履好职 站好岗 尽好责 ——湛河区疾控中心疫情防控工作小记

来源: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2-19 浏览次数:


2月16日晚上10点多,市区光明路与和顺路交会处附近的区疾控中心办公楼里依旧灯火通明,工作人员在灯下分析研判着当日的疫情信息。刚吃完泡面的第三流调分队的4名队员,则再次穿好了厚重的防护服,准备奔赴市传染病医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


每一天,他们都像连轴转的机器一样紧张地重复着固定的流程,又一丝不苟地专注于每一个工作细节。


区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负责区所有新冠肺炎患者的流行病学调查、隔离医学观察,要深挖细查每一例患者的感染途径、活动轨迹,并且在最短时间内找到患者的密切接触者进行隔离医学观察,并担负起疫点环境的消毒消杀工作。他们每天要面对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患者密切接触者,感染风险高、工作任务重、防控责任大。


在当日上午的流调员碰头会上,区疾控中心主任李文灿突然问了一句“今天星期几”,满屋子人面面相觑,竟然一个也答不上来。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他们早已没有了星期的概念。整个春节,这群人没有休息一天,甚至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


杨建伟是区疾控中心副主任,同时也是第四流调组的组长。接到抗疫集结指令时,正在医院陪护年近八旬病重老父亲的杨建伟二话没说就返回岗位,带着3名女将每天奔波于市第一人民医院、市传染病医院和市第五人民医院、湛河区集中隔离点及部分小区,取送样本、开展流调、环境消毒,急难险重的任务都是由他承担。


55岁的老大姐王香丽今年6月就该退休了。凭借当年抗击非典的经验,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她冲锋在前,带着一个流调分队承担了区第一例流调任务,并就流调技巧、自身防护、消毒规范等事项对同事们进行培训指导,让大家迅速掌握了操作程序和技术规范并投入实战。在连续6个昼夜没有回家后,李文灿命令疲惫的王香丽:“我命令你必须休息,现在就回家!”王香丽回答:“我马上要退休了,就让我站好这最后一班岗吧!”(平顶山日报记者 张亚丹 通讯员 王世欣)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