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新闻动态

区司法局切实发挥人民调解组织职能作用助力复工复产

来源: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 2020-03-18 浏览次数:


近日,区司法局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组织在复工复产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依法及时就地解决复工复产中的矛盾纠纷,营造和谐稳定发展环境。


一是通过人民调解员微信群、QQ 群等载体及时掌握复工复产中涉企各类矛盾纠纷线索,采取规劝、说服、引导等方式及时化解一般性、苗头性纠纷,对难以调处的重大复杂纠纷及时报告有关部门,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依据,防止矛盾纠纷激化升级、演变为社会风险。二是人民调解员通过各类信息平台,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正确认识复工复产,坚决抵制谣言散布,做到重科学、强防护、听官宣、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共同维护社会公共秩序,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生产生活带来的影响。三是充分调动人民调解组织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千方百计地把各项措施落到实处,确保复工复产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今年以来,全区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50余件,调解150起,调成149起,有效维护了全区社会大局稳定。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