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新闻动态

湛河区司法局进一步巩固提升人民调解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7-07 浏览次数:


    近年来,区司法局以人民调解规范化建设为抓手,结合辖区实际,探索基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进一步提升全区人民调解工作水平,营造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一是坚持重大矛盾主动介入调处制度。发生重大矛盾纠纷时,调解员能够在获悉情况后的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控制事态扩大,并主动介入纠纷的调处,直至纠纷妥善解决。二是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制度。组织民调员及时就地开展常规排查,在重大节日、重要会议等敏感时期开展专项排查,做到定期排查与专门排查相结合,并且排查一起、调处一起、化解一起,保证矛盾纠纷不发酵、不升级。三是有效落实调解回访工作制度。通过回访及时掌握纠纷调处的效果和协议履行情况,对不全面履行或不履行协议的,说服教育当事人,督促其履行协议。四是多措并举,提高调解员业务水平。积极参加各类培训,通过学习法律、法规等形式丰富知识,提高业务能力;调解员之间加强经验交流,互相借鉴学习工作中的心得体会;总结调解心得,每当调解一起较为复杂的纠纷后,要求参加人员总结成功的经验,查找不足;分析、预测矛盾纠纷特点规律、发展趋势,做到调解工作有的放矢。五是充分调动楼栋长、网格员的积极性,从居民利益出发,主动调处发现各类纠纷隐患,摸清影响社会稳定的各种不和谐,不安定因素,认真进行分析研究,努力把各类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解决在诉讼外。


    今年来共调解矛盾纠纷393件,调处成功386件,调处成功率98%。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