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新闻动态

姚孟街道阳光苑社区“爱心积分”激发志愿服务热情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9-22 浏览次数:


    平顶山日报讯 (记者张亚丹)“店里有规定,志愿者理发不收费,尤其是您,没少帮我们的忙,这钱说啥也不能收。”9月20日上午,姚孟街道阳光苑社区一理发店老板对刚理完发的田刚说。


    今年50岁的田刚是阳光苑社区有着20年资历的老牌志愿者。他除了参与社区卫生整治外,还经常免费为辖区居民配钥匙。20年来,田刚为居民配的钥匙就达9000余把。


    今年初,作为对志愿者的鼓励,阳光苑社区党委协同辖区商户推出了志愿者积分制活动,规定凡热心公益活动的社区居民都可申请加入志愿者队伍,志愿者每参与一次志愿者活动,都可获得适量积分,并可凭积分享受价格优惠或换取相应服务。


    志愿者积分制活动是对志愿者的肯定,居民从事志愿活动的劲头更足了。在社区党委的引领下,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志愿者组织,登记在册的志愿者人数从原来的300余人增加到500余人。


    阳光苑社区原来从事志愿服务的多是老党员和退休人员,工作也没有具体的分工,随意性大。随着人员的增多,社区党委对志愿者加以规范引导,为他们佩戴统一标志,并根据志愿者的特长、能力、兴趣、爱好,将他们分为义务巡逻队、义务维修队、义务理发队、义务普法宣传队、义务医疗巡诊队和义务家政服务队等6支志愿者服务队伍。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社区党委明确由党员志愿者担任服务队的带头人。这些带头人负责排查统计需要帮扶的群体及需要开展的公益活动,事先确定活动主题,组织志愿者每周至少开展一次集中服务活动,并保证每次活动都有成效。


    在阳光苑社区,志愿者定期上门为空巢老人体检、理发、购买生活用品、整理家务,每天坚持到社区巡逻,在重点路段为学生当“交警”,充当“四点半学校”的管理者,免费维修家电……社区居民几乎都或多或少地接受过志愿者的帮扶,志愿者帮扶活动也成了社区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