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新闻动态

湛河区筑牢秸秆禁烧“防火墙”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10-16 浏览次数:

 

    平顶山日报讯 (记者张亚丹 通讯员李冠培)“焚烧秸秆既污染空气,危害人体健康,又破坏土壤,造成农田质量下降。”10月14日上午,曹镇乡齐务村党支部书记张进辉在田间劝诫村民禁烧秸秆。


    近年来,为确保秸秆禁烧工作高效有序进行,区通过“强化宣传+技术推广+网格化管理”等措施,筑牢秸秆禁烧“防火墙”。


    各乡(街道)积极用好流动宣传车、广播等设备,深入乡村,深入田间地头,宣传秸秆禁烧政策。引导农户把不能有效利用的秸秆、垃圾及时清运,不留火灾隐患。同时,将“十星级文明户”“最美庭院”的申报与秸秆禁烧相挂钩,如发现家庭成员有焚烧秸秆行为,一律不得申报。


    我区抽调干部专职开展机械化收割的服务协调工作,积极联系辖区内的收割机及秸秆粉碎还田设备,在收割的同时直接将秸秆粉碎还田。在各村设置秸秆集中堆放区域,实现秸秆定点堆放沤肥处理,为蔬菜大棚种植户提供有机肥料,增加农作物产量。该区成立秸秆禁烧领导小组,采取区、乡、村三级联动,实现网格化全方位监管,明确三级网格员职责,引导农户签订禁烧承诺书,将工作细化量化到村、到人。建立包村联片24小时巡查制度,坚持分区域全天候轮班巡逻,对焚烧和乱堆秸秆现象发现一起、制止消除一起、上报查处一起。


    河滨街道潘庄村成立了十余人组成的巡逻队,建立了完善的巡查机制,配备了专门车辆和灭火器材,不间断地开展巡查督查,做到不留死角、不存盲区,详细登记每天巡查情况并及时上报。


    目前,区参与秸秆禁烧干部千余人,设置禁烧宣传标语、展板等300余处,出动宣传车辆500余次。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