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新闻动态

湛河区:村规民约“约”出乡村文明新风尚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10-16 浏览次数:


    平顶山日报讯 (记者张亚丹 通讯员李向平)10月13日,北渡街道双楼村村民孙平安吃过早饭,把房前屋后打扫得干干净净。“这次村规民约评比,俺上了村里的光荣榜,一定要继续保持住。要是每个家庭都这样做,村里肯定会越来越漂亮。”


    近年来,区将垃圾分类、移风易俗、守法经营等内容写进村规民约,做成文化墙,制成宣传页,通过“大喇叭”、微信群等形式广泛宣传村规民约内容和实施的重要性,形成人人宣传、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北渡街道汴城村强调公德民俗,提倡文明过节和节俭办事,杜绝盲目攀比之风;河滨街道杜庄村推行星级文明户认领制度,实现了“要我创”到“我要创”;曹镇乡齐务村要求党员干部率先垂范,遵守村里红白理事会规定,做移风易俗的模范执行者和倡导者……各村以多种形式培育文明乡风,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把村规民约与村民利益、荣誉表彰有机结合,通过评比发放流动红旗、荣登乡村光荣榜等形式激发崇简向善的正能量。


    目前,区68个村均按要求完成了村规民约修订完善工作。各村充分利用村规民约推进乡村治理,农村人居环境等各方面都有了很大提升。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