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新闻动态

湛河区法律援助为弱势群体撑起一片天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11-20 浏览次数:


    平顶山日报讯 (记者张亚丹 通讯员王毛生)“要是没有法律援助,俺老两口真是没法活下去,是法律援助让俺俩的生活有了着落,这让俺咋感谢您哩!”11月17日,曹镇乡曹坑村村民李某某拉着前来回访的区法律援助中心曹镇法律援助受理点负责人崔昊的手说。


    今年89岁的李某某和91岁的刘某某夫妇育有4个儿子。随着年龄增长,老两口的赡养和医药费成了问题。村“两委”干部和曹镇司法所工作人员多次调解都难以达成赡养协议。无奈之下,老两口向区法律援助中心请求援助。


    该中心受理后,立即为李某某夫妇启动了维权绿色通道,安排法律援助律师将李某某的4个儿子起诉至湛河区人民法院,帮助李某某夫妇主张权利。湛河区人民法院巡回法庭到曹坑村公开开庭,审判这起赡养纠纷案,并组织村民旁听,在调解无效的情况下依法作出判决,彻底解决了李某某夫妇的赡养和医药费问题。


    近年来,区法律援助中心深化便民、利民、惠民理念,建立健全法律援助工作网络,在全区设立8个法律援助受理点,方便群众申请法律援助。对于年老、身患疾病等行动不便、不能亲自申请的群众,该中心上门开展法律援助服务;坚持“应援尽援,应援优援”原则,做到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并指派专人负责、跟踪服务,着力提高法律援助质量,重点维护老人、妇女、儿童和农民工等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整合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法治宣传、司法公证等司法行政服务职能,组织200多名法律工作者和志愿者,努力为群众提供窗口化、综合性、一站式的基本公共法律服务,为弱势群体维权。


    今年以来,该中心共接待维权群众来电、来访、来信和法律援助咨询630余人次,调解矛盾纠纷160多起,办理维护老人、妇女、儿童和农民工权益法律援助案件152件,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80余万元,到乡村社区举办法治宣传78场。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