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新闻动态

湛河区村村配备安全员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11-24 浏览次数:


    平顶山日报讯 (记者张亚丹 通讯员张旭长)“灭火器看起来简单,没想到操作起来有这么多学问。要不是你来介绍,我们遇到危险还真不知道怎么应对。”11月19日上午,在九里山街道芦铁庄村村口的一家电焊铺内,老板王顺营边练习操作灭火器,边对该村的安全员李选民连声道谢。


    王顺营是芦铁庄村最后一名配备并学会使用灭火器的住户。在此之前,很多居民都认为灭火器可有可无,说啥都不愿意配备,李选民就带着宣传材料一家一户地做工作,让大家逐渐认识到了做好安全防范的重要性,并全部按要求配备了消防器材,为家庭安全上了一道“保险阀”。


    像李选民这样的乡村安全员,是湛河区三级安全监管网络最末梢的一环。近年来,该区为辖区68个行政村全部配备了安全员,由他们主抓本村安监,配合区、乡两级应急管理部门,不间断宣传安全知识,随时排查乡村安全隐患,及时上报,强力督促整改,实现了乡村安全监管无盲区。


    为进一步提高乡村安全员的专业素质,该区应急管理局对乡村安全员进行了严格的岗前考核,实施竞聘上岗。区应急管理局指派专职安监人员带领他们一起开展工作,通过实践提高业务能力。同时,区构建了乡村安全员24小时畅通联系机制,让他们第一时间将个人无法处理的险情上报到区应急管理局。


    去年以来,区乡村安全员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850余次,现场处置安全隐患360余个,实现了全年安全生产零事故。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