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新闻动态

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强化源头监管 确保春节期间畜产品质量安全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1-14 浏览次数:


    春节将近,畜产品消费进入旺季为保障春节期间畜产品质量安全,根据农业农村部、河南农业农村厅和平顶山市农业农村局工作部署,连日来,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强化源头监管,采取多项措施,确保城乡居民吃上“放心”的肉、蛋、奶。


一是加强防疫检疫。组织动物防疫检疫人员做好畜禽养殖场(户)的消毒灭源、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和畜禽免疫工作,确保口蹄疫、禽流感、布病等动物疫病防疫密度和防疫质量双“达标”;严格落实“五控一隔离”措施,防范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情发生;强化屠宰检疫工作,严把生猪宰前检疫、同步检疫检测“关口”,防止“内疫”发生和“外疫”传入。


二是加强监督检查。组织执法人员对重点领域开展风险隐患检查。对禽养殖场(户)主要检查是否存在使用违禁药物,非法添加有毒有害物质行为,是否存在销售病死畜禽的行为,严厉打击添加瘦肉精、禁用抗生素、出售病死猪等违法违规行为。对生猪屠宰场主要查看“两项制度”落实情况(生猪定点屠宰场是否开展非洲猪瘟检测和驻场官方兽医上岗履职情况),是否按照《生猪屠宰检疫规程》的规定开展检疫工作,严厉打击私屠滥宰和屠宰注水、注药、病死猪等违法行为对生猪经纪人主要检查是否存在逃避检疫、拒绝检疫行为,运输车辆是否进行备案,严厉打击“无标无证”(耳标和产地检疫证明)贩运生猪违法违规行为。


三是加强产品监测。组织检测人员增加畜产品抽样检测频次,重点加强猪牛羊肉“瘦肉精”,禽蛋“苏丹红”、生鲜乳“三聚氰胺”风险监测,发现问题,及时预警,督促解决,防范安全事故发生。


四是加强培训指导。组织技术人员采取走村入场(户)方法,通过悬挂横幅标语、展示宣传版面、发放宣传资料、微信短信提示面对面传授等形式,加大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培训指导,引导畜禽养殖场(户)自觉执行休药期规定,做到遵规守法生产。


五是加强责任落实。成立工作专班,对监管人员划片分区,定人定责;向涉牧企业发放告知书,明确畜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落实“黑名单”制度,提高企业责任意识。同时,强化应急值守,落实领导24小时值班制度,对突发事件,及时报告,及时处置,防止事态“发酵”。


     目前,已排查畜禽养殖场(户)65家,生猪屠宰场1家,车辆9辆,发放消毒药品1000公斤,补防畜禽1.2万头(只),发现安全隐患2处,督促整改2处。下一步,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将进一步加大源头监管力度,督促涉牧企业补短板,除隐患,降风险,联防联控,同心共筑畜产品质量全“防火墙”。


【附件下载】: |||